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开放大学创新手段服务全民终身学习:向开放要空间 向创新要活力
2021-03-09 16:18:00
作者: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开放大学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和影响,坚持科学抗疫与抓好教学“两不误”,落实落细教学过程,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抗疫不停学”:坚持抗疫与教学“两不误”
  疫情期间,湖北开放大学利用国开“云教室”组织开展“学在楚天战疫时”直播课堂教学,推广使用国开“云书院”APP为办学单位提供免费教材资源,2020春季面向全省学生讲授650讲直播课,秋季911讲直播课;强化教学实施团队建设,推动全省电大系统教师合力加强网上教学;将学生学习行为列入课程形考成绩考核指标,定期发布学生网上学习行为数据及得分,提醒、督促学生按时按要求上网学习;在线开展毕业论文答辩、学位论文审阅及查重工作,确保学生毕业相关工作有序进行。
  疫情期间,湖北开放大学面向全省16家市州及直管电大召开教务教学联席会、教学视频会12场,就体系复工复学中存在的困难专门征求意见,加强对基层电大的指导和服务。针对基层电大反映的问题,开展国开学习网操作常见问题视频培训,指导基层办学单位开展学习网选课、教学等相关工作,每周发布网上教学数据。充分发挥基层电大辅导员、班主任作用,引导和督促各教学点组织学生上网学习。
  “数据用起来”:坚持分析与应用“两提升”
  湖北开放大学通过统计、分析和应用数据,推动全省76家办学单位聚焦内涵,规范办学,发扬优势,填补短板,落实国家开放大学总部“创优提质”战略。
  湖北开放大学将国开学习网基础数据和教学质量因子数据的采集和发布作为教学质量动态评估反馈机制的重要举措,定期采集教学点学习网基础数据和教学质量因子数据,根据各项指标情况进行排序并汇编成册,向教学点和所属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发布,争取重视与支持;坚持对国开学习网无学习行为学生的预警和处理机制,对于学习网无学习行为数据的学生,形成性考核成绩以零分计,并且期末考试成绩无效;将评先评优名额与教学过程落实情况挂钩,激发基层电大参与教学的热情与潜能。
  “三星托教学”:坚持示范与引导“两促进”
  为激励广大教师、班主任(辅导员)投身教学,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升学习效果,湖北开放大学探索开展“三星评选”特色活动,引导师生“善教乐学”。
  “三星”具体包括“教学之星”、“助学之星”和“学习之星”。为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湖北开放大学紧紧围绕国开相应指标,分别制定了严格的标准、程序和指标体系。比如在“教学之星”评选中,明确提出将“教师网上教学行为基础数据、参与各类教学竞赛及活动、教学团队、教学改革、优质资源建设”等情况列为重点评价指标,由专家组进行差额遴选,最终结果公示后在全省教学工作会上进行公开表彰。(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彦然/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3-08 18:49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2-26 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