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举行座谈交流会 研讨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
2021-03-31 17:46:00
作者:
  3月30日,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结合新时代新要求,统筹做好保护、管理、运用各项工作,推动革命文物工作开创新局面。
  3月31日,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座谈会,结合全国革命文物会议精神,就如何发挥革命文物在当前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进行了座谈交流。
  “应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交流会上,湖北大学特聘教授、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家级专家孟华平说。他认为,湖北省革命文物资源丰富,鄂豫皖、湘鄂川等革命根据地的革命文物散落在革命老区,作为科研工作者,做好系统、全面搜集与整理是当前革命文物工作的主要内容。
  如何保护和传承革命文物?如何发挥革命文物作用?如何挖掘革命文物故事?交流会上,湖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教授张钟云发出了有关革命文物保护和管理的“三连问”。他说,从全国革命文物工作会可以感受到,当前革命文物是文化遗产保护的重中之重,“保护和传承好革命文物,切实发挥革命文物的作用,是我们今后努力的方向,也是拓展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
  “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作用,我们有条件、有基础,也有期待。”学院院长黄柏权教授介绍说,湖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有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专业,2020年通过厅校合作成立了文化遗产学院,致力于服务新时代湖北文化遗产保护和考古事业高质量发展,“下一步,我们要通过申报成立革命文物研究中心、打造革命文物通识课程、让革命文物讲座走进社会等,不断弘扬革命传统和革命文化,推进学院特色学科建设,同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生动教材等。
  据悉,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湖北大学各单位在党史学习教育个性化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历史文化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将陆续开展武汉红色革命地图寻访活动、党史教育主题班会、红色故事会等“十个一”红色系列活动。(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章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