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院士做客湖北开放大学深情回顾:“我曾是电大的首届学生”!
2021-04-14 15:41:00
作者:

  4月13日下午,湖北开放大学思政讲堂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机械工程专家、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谭建荣为湖北开放大学师生作一场《宁静致远,上下求索——在追求科学的道路上》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湖北开放大学党委书记刘义主持,校长钟毓宁,校党委常委李宜兵出席。

  谭建荣分享了自身年轻时期的学习、工作经历,介绍自己出生于动荡年代,初中毕业后因为特殊时期“求学无门”,做了15年的技术工人,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开始招生之时,把握住了这弥足珍贵的机会,成为电大的首届学生。三年时间里他一口气修完机械工程和电子工程两个专业的课程。“不断学习和不断提高是人生永恒的主题”,他说,电大课堂上树立起来的求实学风对他有着深远影响。谭建荣以苏步青、华罗庚等科学家的人生经历诠释了实事求是的科研态度;用自己的座右铭、诸葛亮的《诫子书》和王国维《人间词话》,叮嘱在场师生们在生活和学习中要肯努力、肯勤奋、肯吃苦,以创新和拼搏精神赢得出彩人生。谭院士结合自身经历,旁征博引,从不同的角度与层次阐述了自己对终身学习的理解,引起现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和深刻思考。

  刘义代表学校感谢谭院士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谭建荣院士用科学家的语言介绍了自身学习成功的经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透人生的大道理,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励志课。

  谭建荣院士简介:

  谭建荣,我国机械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机械工程学系主任。谭院士主要从事机械设计与数字化制造方面的研究,先后获首届“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青年图形科技跨世纪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省重点学科带头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浙江省新世纪重点培养人才”、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CIMS主题设计自动化专题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第一二层次”、“科技部十五863先进个人”、“科技部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突出贡献奖”等荣誉和称号。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185篇,其中SCI/EI检索142篇,出版学术专著9本。(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农珑/文 谢萍 刘捷/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