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大一学子篆刻印章引关注
2021-04-21 14:51:00
作者:
  近日,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视觉传达专业大一女生崔苏曼的手工作品引起在校师生的关注。
  来自河南信阳的崔苏曼,在她高三下学期,无意间看到朋友圈中同校学长分享的书法印章,便向他咨询关于篆刻的基本信息。交流过程中,崔苏曼看了学长给她分享了一段分别由机器和手工制作的印章视频,相较于机器制作,她更加喜欢手工制作,于是想学习手工刻印章。
  去年10月底,崔苏曼完成了第一个书法印章,篆刻的是自己的名字,虽然顺序错了,但过程很顺利,看到自己的成果崔苏曼心中充满骄傲和自豪感。她向记者介绍,篆刻印章需要用刻刀、石料、砂纸、印床等基础工具,要先将需要篆刻的石料用砂纸打磨光滑,固定在印床上,用笔在石料上勾勒出自己想要的字体形态,再用刻刀沿线条进行篆刻。
  崔苏曼表示,目前自己只是业余爱好者,技艺并不精湛,所以她对篆刻的字体和形态并没有过多的讲究,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或是临摹黄牧甫的小篆。她提到自己篆刻印章时手指也会被刻刀划破,前期因为总会受伤,家人看到后很担心还劝阻过她不要再坚持了。
  “篆刻一旦开始,就会一直坚持把它刻完。”崔苏曼说,到目前为止,她共购入了约60块石料,篆刻大约30枚印章,她向记者透露,磨平石料看似简单,实际是她最困难的事情,
  因为有些石料会掺有杂质,在打磨或篆刻时比较困难,如果刻刀的力度把握不好,就会把原本的线条毁掉,那么这块石料就会被作废。
  每当篆刻遇到困难时崔苏曼常会和学长进行交流,学长告诉她,要想把印章刻好,首先要把字写好。于是,崔苏曼通过手机软件中的书法字体和网上视频自学书法,每周抽出三天去图书馆练习,一练就是三个小时,她讲到,写书法可以静心,对她来说是一种享受,每当沉浸其中的时候,时间会过的飞快。
  前几天,崔苏曼刻了“猪”形状的印章,谈此,她表示,父亲爱好书法,起初给他刻过一个名字,父亲看到后很开心,并且非常支持和鼓励她既然喜欢就继续坚持下去,这一次崔苏曼便想刻一个父亲的生肖送给他。
  对于未来,崔苏曼表示,她想继续坚持书法印章的手工艺制作,以学长为榜样,将来能够篆刻出更专业的书法印章。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李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