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华学院教师采取个性化学生指导 工科课堂体验更多趣味
2021-04-21 10:02:00
作者:
  “内燃机和发动机到底有什么区别?汽轮机又是什么?”为了让学生们能够更深切地理解课堂知识、并对所学的内容学以致用,文华学院教师林晞晨实行特色化工科教学,将所学知识与实际案例相结合,为学生定制个性化课程指导,在学习工科地同时也能够体会更多的趣味性。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
  林晞晨十分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理工科知识较难,课前要准备清楚,哪些知识学生学起来比较吃力,哪些部分属于一个基础,在内容很多的情况下,要让学生了解问题的来源。”对于2017年来到文华学院任职,现教授机电学部机械系、船舶系、能源系等课程的林晞晨看来,教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以实际事物来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所学知识。
  注重动手实践,建立生活联系,是林晞晨特色教学的“秘方”。林晞晨能巧妙地利用学生们生活里的联系契机,将内燃机、发动机的性能与科目考试里的倒车路考等项目结合便是巧妙将知识点和实际结合的教学体现。学车的实践经历与课堂知识形成了独特的共鸣,知识以更为轻松的方式融入记忆,因此枯燥的理论便在生活话题的融入后更加印刻地保存于学生们的心里。而为解决工程课堂对于实验器材的高需求问题,他前往华中科技大学参观内燃机实验室,借鉴更为优秀的学习方法,再带领学生们亲自动手去研究这些机器的使用方法,让每一位学生亲身参与物理知识的研究中,加深对课本知识的理解与应用。
  悉心勤耕耘,待桃李芬芳
  提到林晞晨,课堂有趣是学生们对他最多的评价。与学生对于工科教师辞色正、色厉声俱厉的设想不同,林晞晨十分耐心地帮助学生们理解所学知识,根据学生们的具体学习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争取让每一位学生掌握基础知识。 “对于那些基础略微薄弱的学生,我会采取鼓励的方法,多站在他们的角度着想,当同学反映有些内容听不懂,我便会了解是哪一方面,并对其进行重复和深度讲解。”林晞晨说道。
  疫情期间,林晞晨充分利用网络课堂软件实行双平台教学模式,让学生及时且积极地参与到题目讨论的过程中。教师生动讲解,学生主动提问,弹幕实时反馈,三者合一,是他活跃网课课堂气氛的重要因素。
  以尊重为起点,围绕“潜能、立志、空间”三个关键点,重视学生的个性发展是林晞晨一直坚持在做的事情。对于林晞晨来说,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在教育中个体的独立意识、自信心,以及多种能力的培养十分重要。在大学阶段的学习自主性是他倡导关注的另一方面,他希望学生们在课堂之外,能够激发学习热情,更为自觉主动地学习。(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姚宇丹 刘洁 柴雷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