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两弹”功臣为武汉工商学院志愿者讲述党史“微故事”
2021-04-22 15:58:00
作者:
   “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应该把名利和福利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4月18日下午,在武昌区首义路街701社区的一套老房子内,有着60年党龄的“两弹”功臣、中国船舶701所退休高级工程师方宝康精神矍铄地为18名高校大学生讲述自己的党史“微故事”,大学生们全神贯注地听着,被这位老党员一生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深深感染。
    这些大学生来自武汉工商学院物流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原本他们是利用周末的时间为701社区的方宝康等3位老人打扫卫生,没想到方老见到志愿者们很高兴,主动讲述了自己的党史“微故事”,作为回馈志愿者们的特殊“礼物”。
    方宝康告诉大学生们,1936年,他出生于贫农家庭,土地改革运动让他一家人“翻身做主人”,也让他认定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使命。1960年,24岁的方宝康在上海交通大学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工作后,方老主动请缨,冒着核辐射的危险,参与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爆炸试验,参加了三次核试验,为国家“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本人曾荣获国家三等功,受到过多名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自接见。“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是我的入党誓词,也是我的行为准则”,方老坚定地说道。
    “我的一生可以用‘草民、荣幸和感恩’六个字概括。我一直秉承着‘三让’原则,我是一名中共党员,我应该把名利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我作为一名普通的老百姓,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都曾接见过我。中国第一次参加联合国会议,我是中方代表之一,还曾上台发言,这是我一辈子的光荣。我的这些荣誉都是共产党赋予的,因此我十分感恩党组织。”方宝康感动地说道。在讲故事的同时,方老还拿出了自己珍藏的各类荣誉证书,一个个鲜红的本子承载着老人的光辉岁月,使大学生们深受爱国爱党教育。
    临走时,老人还寄语志愿者们:“我希望你们青年大学生继承老一辈同志的理想,努力学习、努力奋斗、提升自我综合素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畅谈了自己学习感受。物流学院学生干部李浩动情地说道:“81岁老党员方宝康的事迹令人敬佩和感动,他主动请缨成为核武试验参试人员,为了国防事业,甘愿献出生命。作为对国家有着巨大贡献的老人,他的生活十分朴素甚至有点清贫,他是‘两弹精神’的最好诠释者,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要向他学习这种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拼搏进取的精神。”(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晏阳 罗喜美 聂祺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