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与合作企业将共建一“国家工程实验室武汉实验室”
2021-04-16 15:25:00
作者:
  日前,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函,同意依托武汉工商学院与合作企业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湖北省污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立该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武汉实验室。
  湖北省污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由武汉工商学院与合作企业君集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请获批成立的。自2017年成立以来,研究中心依托学校和君集公司的人才和技术等资源优势,致力于水处理工艺与技术研究,以及装备的研发,拥有获得授权的国家专利近百项,其中再生粉末活性炭深度处理污水技术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并完成湖北省科技厅重大专项1项。学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教师科研团队在研究中心深度参与行业前沿的科研项目,不仅推动了校企深度产教融合,提升了教师的科研水平,而且有利于教师将实际项目研究与课堂理论课、实验课相结合,推动教学改革和创新,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图为学校教师指导学生在湖北省污水资源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参与项目研究
  “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武汉实验室对于学校搭建高级别的科研平台,提升整体科研实力和科技创新能力有着重要意义,为武汉工商学院今后建立国家级科研平台,承担更多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奠定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推动学校环境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师资队伍和学生队伍参与高级别的科研项目,产生更多、更高水平的校企产学研合作成果。”武汉工商学院科技部常务副部长刘芳说道。她还表示,学校作为应用型本科高校,参与该实验室的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与转化,也是高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社会职责所在。
  据悉,“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是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首批环境保护领域国家工程实验室,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彭永臻领衔建设,目前已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城镇污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成立3年多以来,国家工程实验室在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城镇污水深度脱氮除磷、污水处理厂工艺过程智能控制等6个方向上开发了26项关键技术与装备,其中,厌氧氨氧化技术及其应用处于国际领先地位。2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污水处理新技术入选2019年《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共26项)》,全面支持污水厂提标改造。国家工程实验室连续运行8座中型试验装置,授权中国发明专利73项,已转化46项,在国内50多项工程中推广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励5项。(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蓝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