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集中学习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2021-04-26 17:53:00
作者: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寄语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4月25日,新闻联播微信公众号在推文《大学,大学》中,将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作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典型素材。当日,湖北大学研究生赴藏支教团在支教满月之际,在西藏山南市东辉中学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大家纷纷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梦想、开拓进取、担当使命,将自身发展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共进。
  立大志,做志向高远的当代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的殷切期望。”作为湖北大学首批研究生赴藏支教团的一员,高钰翔说,“在我们12人组成的支教团中,就有2名退伍军人,5名党员,每个人都是怀着一颗热忱之心,希望将自己的青春与才华挥洒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
  赴藏支教一个月以来,12名支教团成员逐步融入到东辉中学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在学生辅导、实验教学、第二课堂、主题党日、班级建设、走访实践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受到东辉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
  支教团赵嘉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不禁想到了自己对教学这份工作的热爱,这也是指引我来到西藏的重要原因。我渴望能站在三尺讲台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也希望在我的教学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爱上历史。”?
  明大德,做品学兼优的时代青年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作为时代青年,我们必须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胸怀,坚定社会主义政治方向,筑牢理想信念,用大德践于行。”支教团吴祉睿表示,在西藏支教期间,他的学习榜样、全国模范教师马丹老师以五年西藏支教经历告诉湖大支教团成员们,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德。即便是在艰苦的条件下,支教结束后,马丹毅然选择留在当地教书育人。“我深深地为这种精神所折服,这也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支教者的使命与担当。”
  支教团周天棋表示,五千年文化的积淀,是中华民族文化蓬勃发展之根,是大国文明立于世界之魂。以德为先,大道之行也。坚定社会主义方向,是第一位的德,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必须要以德践行,以身作则。
  成大才,做奋发有为的时代青年
  支教团王可认为,一代代中国青年前仆后继,做时代的开拓者、奋进者,才造就了今天美好的中国。随着时代发展,技术、知识在不断更新,也对青年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必须努力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不断完善自身,要让理想信念在奋斗中升华,让青春在创新中闪光。
  “作为一名支教人,我深知自己身上承担着重任。在东辉中学,我努力做到对工作负责,对学生负责,全心全意完成各方面工作任务,帮助东辉中学的学子更上一层楼。这不仅仅是东辉学生的成才,更是我们支教志愿者奋发向上、奉献自我、不断奋斗、提升自我的机会。” 支教团王玥说。
  “初到山南,严重的高反让我们喘不过气,但是这并没有削减我工作的热情,作为一名数学教师,我在课余给孩子们进行一对一跟踪辅导,并利用午休时间给大家上课。” 支教团徐逸凡表示,日后,他一定踏实践行湖北大学“自强不息、克难奋进”的“习坎”精神,努力成为一名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青年。
  担大任,做堪当重任的时代青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 “虽然我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研究生,但我希望能用有限的时间带给雪域高原孩子们无限的可能,让他们都能成为心中有温暖、脚下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支教团刘思江说。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次强调落实教师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鼓励时代青年肩负使命,坚定信念,接力奋斗。支教团向倩认为,殷殷嘱托,发人深思,切切勉励,催人奋进。要成为一名好的老师,就要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应该牢记一名教师的责任与使命。这段时间,她不仅在课间对学生进行辅导,还担任班主任助理,在中午主动组织自愿学习的学生成立物理辅导小组,帮助他们提升成绩。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肩负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和教书育人的职责。我们要主动担大任,在祖国的每一个角落奉献自己,尽自己所能,不懈奋斗,努力成为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支教团沈琳钧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赵江波 吴祉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