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三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圆满落幕
2021-05-10 14:47:00
作者:
  近日,第三届“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完美落幕,此次大赛由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主办,湖北大学图书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湖北中医药大学图书馆、武汉东湖学院图书馆、湖北商贸学院图书馆共同承办。   
  四月初,来自六个学校的三千余名参赛选手经过校内初赛、复赛的竞争选拔,每个学校均产生了五名优秀的同学出征校际总决赛。最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杨睿中同学斩获一等奖,武汉工程大学的魏思远同学、湖北大学的朱利闻、赵心怡、罗明、赵梦妮同学获得二等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马艺瑗、敬其璋、武汉东湖学院吕佳依、武汉工程大学镇诗祺、湖北中医药大学赵安然、何远聪获得三等奖。
  此次大赛以弘扬我国传统诗词文化,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为目的,通过阅读、竞赛引导大学生了解我国古今汉语言的使用规范。大赛出题是由六校图书馆共同完成,共分为古文类、诗歌类、小说类、成语类、散文类五个大类。校内选拔赛阶段包括“分组晋级赛”、“1vs1淘汰赛”和“诗词飞花令”三个部分,校际总决赛包括“分组晋级赛”和“1vs1淘汰赛”两个部分。大赛评审组是由六校图书馆专家组成,工作人员为各校图书馆学生组织成员,每个赛区均设置了裁判员对比赛进行全程监督,以确保大赛的公平性。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敬其璋在诗词类竞赛中已多次崭露头角,他曾在2018年参加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中国诗词大会》节目,通过参加比赛,他表示题目设置还是颇有难度,还需要多加学习,积累知识。他并不是汉语言专业的学生,但因为热爱,现已经在准备跨考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继续将汉语言文化发扬传承下去。来自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的杨乾锦说:“我们希望与其他高校一同携手共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为广大高校学子提供一个汉语言文化竞技的平台。”
  “词风诗雨”汉语言文化大赛在2019年由武汉工程大学图书馆创立,历经三年发展,现已形成较为成熟和系统的活动模式,活动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图书馆作为高校的文化阵地,应树立起责任,在推动全民阅读、树立文化自信的时代背景下,以更多创新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激发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习的兴趣。此次活动尽显当代大学生的才学、睿智、深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大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学习态度。通过参与活动,同学们获得友谊和知识的同时增强了正确使用汉语的意识,提升准确运用汉字的能力,加深对中华汉字文化的理解,领略汉字之美,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范玉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