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教育科研两手抓 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2021-06-28 11:13:00
作者:

  近几年,武汉科技大学有一半以上的高被引论文由化工学院师生发表。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ESI论文新增数、新增他引频次、高被引论文篇数等指标呈现迅速上升的趋势,申报并获批了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优化了学科布局。“十三五”期间,作为传统工科学院,化工学院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科研综合实力,均取得重大突破。

  本科生提前走进实验室 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每一个课题组,几乎都有本科生在其中。在化工学院,本科生进课题组成为常态,很多学生在大二、大三便早早地联系自己心仪的老师,利用平时的课余时间做实验。

  “办理校园乘车证的大二学生很多都是化工学院的。”办理乘车证的老师说。因为老师们的实验室在青山校区,化工学院大二学生都在黄家湖校区,为了方便实验,校园乘车证必不可少。

  本科生提前进实验室,极大地促进了化工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十三五”期间,化工学院发表教改论文11篇,其中核心教改论文2篇;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活动,获国家级科技竞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2019年实现了“挑战杯”零的突破;40余项成果获湖北省化学化工创新成果奖,6名学生在湖北省化学实验技能竞赛中获奖。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化工学院不少学生因为在本科阶段早早进实验室、做实验、发表论文,最后成功保研名校。

  化学工程卓越班1701雷灿在大二暑假就进入学院的实验室,进行课余科研学习,先后参与“二维云母纳米片载药体系的制备和抗肿瘤研究”和“包载抗肿瘤药物的白蛋白-透明质酸纳米粒子及制备方法、应用”两个研究课题。坚实的学习基础为雷灿赢得了名校的入场券,多所985名校向她抛出橄榄枝。

  “Run forrest run”是雷灿的个性签名,意为远方很远,步履不停。它也是化工学院学生的真实写照,除了上课和休息,很多本科生的日常可以用一句话概括:“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去实验室的路上。”

  提高师资队伍整体实力 人才培养跃升新层次

  “十三五”初期,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不足,师资队伍整体实力不强,缺少在学术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者和专家,传统煤化工专业人才面临青黄不接,从外单位引进“煤化工”专业方向的人才受到种种限制……学院领导一致认为,以自身的不足为出发点来解决问题,增强师资力量建设十分必要。 

  化工学院采取高水平人才引进和现有教师培养提高相结合的方针,积极引进和培育引领基础学科建设、推动学科交叉与发展的学科带头人和具有创新精神的优秀骨干教师,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化工学院引进国家杰青1人,招聘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1人,其中具有博士后工作经历者6人。学院先后选派15名青年教师出国进修,有2名青年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8人晋升正高职称,18人晋升副高职称,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11人获批湖北省“楚天学子”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93人,其中教授32人、副教授33人、博士生导师14人、硕士生导师73人,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提升科研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外聘Mario Gauthier教授成功入选湖北省“百人计划”;2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特聘教授,1人入选“楚天学者”讲座教授。

  长期潜心做学问 科学研究取得新成绩

  一提到化学,人们往往“谈化色变”。传统的化学工业往往被贴上了污染、耗能等标签,化工学院院长李轩科表示,化工学科需要新理论、新方法、新工艺、新装备、新技术,变传统化工为绿色化工、智能化工,把挑战转化为机遇,为化学工业的发展与变革提供支撑。

  化工学院师生齐力攻克难关。“十三五”期间,学院获国家自然科研基金项目完成立项21项,其中面上6项、青年基金15项、国家重点攻关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立项数13项,其中湖北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教育厅创新团队1项、武汉市科技计划重点项目1项、湖北省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项目1项、其他为湖北省科技厅和教育厅项目。

  在化工发展的道路上,李轩科积极带头,长期从事高品质炭纤维纺丝沥青的合成机制及制备、高导热沥青基炭纤维的制备技术和控制机制、高导热石墨材料及其高导热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与控制机理等研究的他,先后在多种知名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00余篇。学院教师在各类顶级期刊Energy Storage Materials、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了10余篇论文。

  在老师们的带领下,化工学院的学生们也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2016级本科毕业生赵佳阳有着丰富的科研经历,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表了两篇SCI论文;在读研究生程新,是一个梦想着集齐着所有化学元素的男孩,热爱科研的他常常将有趣的研究分享在社交平台上,在知乎上已获得接近5万粉丝。

  “十四五”时期,是武汉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认清形势,转变观念,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持以人为本,创新发展模式,进一步提高学科发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是化工学院改革和发展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