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师生满意!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用心为师生办实事
2021-09-15 09:34:00
作者:
  “哇,真是太贴心了,学校还专门安排了老师和车接我们返校!”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车辆工程系19级学生刘恒一出地铁站,就看到了前来迎接返校学生的老师和接驳车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坐上接驳车,不到五分钟就到了学校门口。在专门通道,测温、扫码、核验行程码、登记信息,学生返校全部手续顺利完成,规范、便捷、高效。
  在学生返校时提供“点对点”接驳服务,这只是党史学习教育中,湖北铁道运输职业学院(武汉铁路技师学院)坚持学史力行,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深入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画面。
  实事办什么,师生说了算
  学校改变以往理论学习在前、征集意见在后的传统做法,先进行“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征集,针对征集到的事项开展倒查反思,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有效提升学习的针对性、整改的主动性、方案的实效性。
  为确保办实事事项定位精准,学校将第一轮面向全体师生征集到的66个办实事事项,印发各部门开展第二轮征集,由事项提出人列出办实事具体目标。经过两轮征集,归并形成了38个事项,保证了办实事事项描述准确、目标清晰,并向全体师生公布。
  “真没想到,我提出的湖边路灯不够亮这样的小问题,也能被学校关注到。”机电工程系2019级学生朱梁智说道。
  “学校的理念就是‘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只要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事情,再小的事也是大事。”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学校党委对38个办实事事项逐个研究,将“急和愁”32个事项确定为立行立改事项,“难和盼”的6个事项确定为长期坚持事项,分两个阶段部署推进,确保短期工作有重点,长期工作有谋划。
  目标任务确定以后,关键在于抓好落实
  刚刚返校的运输管理系2020级学生李慧芬,一到宿舍,连忙拿出手机,和还在路上的室友韩羞草开启了视频通话:“你看,我们换了新柜子了”,“上学期坏了的卫生间的门也修好了”,“还有还有,宿舍里都进行了彻底消毒”,“对了,辅导员还提前帮我们整理了内务呢”……
  其实,学校在暑假期间做的事还不止这么多。针对立行立改事项,学校党委专门印发“办实事服务月”活动通知,明确全体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领办相关事项。在班子成员一周一督办直接推动下,一个月时间,成功打赢立行立改事项歼灭战,师生们提出的32个事项,全部按期完成。
  除了解决眼前的问题,学校还着眼长远,印发了“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活动通知,制定了6位班子成员加6个牵头处室的“6+6”责任制,抢抓学生放暑假的两个月黄金期,积极推进新校园建设等6个长期坚持事项,从根本上改善办学环境,为学校升级发展提供硬件支撑。学校积极争取上级主管部门省人社厅党组、分管厅领导和相关省直厅局支持,大力推进新校园建设,目前已完成征地公告、报地组卷等工作,过不了几年,现代化的新校园将在风景秀丽的中华科技园拔地而起。
  实事办得好不好,要看师生满意不满意
  为了确保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学校党委提出办实事项目“谁提出、谁验收、谁评价”, 通过“三评”的事项才能予以销号。首先,自查自评。班子成员带领职能部门,现场查验整改事项落实情况,符合验收要求的,报党史学习教育专班掌握。其次,验收测评。党史学习教育专班将情况反馈办实事事项提出人所在部门,由部门组织验收。部门验收不合格的,报告班子成员并发回职能部门继续整改。最后,背靠背评议。部门验收合格的,党史学习教育专班直接对接办实事事项提出人,背靠背开展评议,师生评价满意的,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定销号。截至目前,除极个别事项受客观条件限制满意度不高需要继续改进以外,其他立行立改事项全部完成验收评议。
  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改善了学校的办学环境,提高了办学质量,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更为可贵的是,点燃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改进了校风学风作风,为学校迈开步子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常态化,以党史学习教育赋能学校各项事业提档升级,以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李姝)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海南省教育厅 2020-05-21 18:20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