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新校门落成(图)!
2021-10-13 07:36:00
作者:

  春秋积序,九秩芳华。10月中旬,湖北大学将迎来建校九十周年系列活动。10月12日早上7点30分,湖北大学新校门落成,新校训石揭幕。

  新校门参照上世纪40年代国立湖北师范学院(湖北大学前身)时期的校门造型,整体采用大理石基座,全长19.7米,高9.1米,厚3.10米。校门重新打造门楼与门卫室,采用石材干挂,配合可移动栏杆与花箱打造入口景观,在此基础上做出调整。

  落成仪式上,湖北大学校领导、离退休老教授代表、在职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20余人为新校训石揭幕。校训石是花岗石材质,重60余吨,长8.4米,高2.2米,上面篆刻着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为湖大写下的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

  湖北大学校门改造方案从9月初启动,通过学校官方微信、学校专题会议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征求意见,官方微信吸引数万人参与投票,吸引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建言献策。

  湖大校长刘建平说,正大门是学校的重要标识,承载着学校历史和师生记忆,代表学校形象和大学文化。新校门充分尊重历史,充分结合学校整体空间布局,充分吸取师生意见建议,体现了人文性、现代性、功能性和前瞻性。

  1958年,武汉师范专科学校改名为武汉师范学院,学校全部搬迁回武昌宝积庵。此后至今,学校校门先后经过了4次变更。1958年,武汉师范学院校门沿用之前校区老校门;上世纪60年代,武汉师范学院新校门落成,采用仿老国师式样造型;2001年,学校成立70周年,在学校综合楼前启用新的主校门,整体造型类似“山”字,原校门改为西北门,牌坊造型随后拆除。2021年9月,“山”字造型校门拆除,仿老国师式样新校门落成。

此次改造前的湖北大学大门

  在湖北大学建校90年的历史上,曾六易校址,八更校名,四修校训。校训“日思日睿,笃志笃行”来源于国立湖北师范学院院歌,于2004年确定。其整体含义是树立为中华民族繁荣富强而刻苦学习、敬业奉献的志向,学思结合,知行统一,以脚踏实地的精神和科学严谨的态度,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努力办学,不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见证历史了,家人们!”“祝福湖大,前程似锦。”12日上午,湖北大学官方抖音直播间,网友们纷纷在里面留言。湖大文学院大二学生陈思瑾说,“一大早就赶来看新校门揭幕,我们不仅多了新的‘拍照打卡地’,还见证了湖大历史,特别幸运!”(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娄新雅 图/通讯员 向正鹏 曹祥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