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40余年上下求索,《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在汉首发!
2021-10-15 18:13:00
作者:

  40余年上下求索,湖北大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冷板凳”坐热——10月14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著作丛编(1920-1927)》(以下简称《丛编》)在汉发布。《丛编》由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田子渝教授、徐方平教授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编纂工作获得中央宣传部重视关注和大力支持。编纂工作历经40多年,70多位专家学者从中国大陆、日本、美国等世界各地,搜集、精选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原始著作151种,汇编成45卷,共2500万字。许多原始文本是深藏于各地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档案馆和个人收藏的孤本、珍本、善本,国家一级文物。《丛编》将其全部影印出版,这些文本70%是第一版,80%是第一次与当代读者见面。

  《丛编》分成五编。第一编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的经典,共3卷14种。第二编外国政治家、理论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诠释本,共21卷61种。第三编国内政治家、理论家和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诠释本,共10卷40种。第四编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著作,共6卷23种。第五编为专题性著作,共5卷13种。《丛编》从体例上分原始文本、“说明”和注释三部分,系统再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全景,一些注释填补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吴珊 鲜文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