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献礼建党百年:黄冈师范学院《霜天红烛》在京成功展演!
2021-10-21 18:24:00
作者:

  “一山复一山,一岭高一岭。学堂遍黄冈,处处读书声。百年老师范,代代铸师魂。初心似红烛,不畏霜天永放光明。”10月19日、20日晚,黄冈师范学院大型原创黄梅戏音乐剧《霜天红烛》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成功展演。

  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来自黄冈师范学院的师生演员以其深情的表演向首都观众绘声绘色地诠释了百年老校——黄州师范在艰苦岁月里,不惧困难,坚持办学,坚守教师岗位的师范精神,赢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与赞叹。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百年黄师的办学史,与大别山的革命历史紧密相连,与民族和国家命运休戚与共。该剧以黄梅戏为表现形式,以黄冈师范学院红色校史为背景,以百年老校“甘于坚守”为主题,融红色文化和教师教育题材于一体,讲述了以黄师兰为代表的教师群体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怕牺牲,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坚持理想信念,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一根教鞭伴终身”、“薪火相传、初心不改”的感人故事。全剧以黄师兰在黄州师范求学执教经历为主线,演绎了黄州师范在经历战乱与炮火,停办与复办后依旧坚守师范教育的黄师精神。剧中黄师兰在经历爱人牺牲,在抗日烽火中依旧坚守在教师岗位上,并毅然决然的将自己的子女送往苏区执教。“聚来一堂清风,散去满天星斗”,该剧以小见大,通过讲述黄师兰奉献在教师岗位上的一生,反映了黄师学子立德树人、坚守岗位的教育情怀与师范精神,反映了该校116年来始终如一,以理想、信念和情怀扎根大别山革命老区,坚守教师教育办学传统,逐步形成‘师范为本、红色铸魂、扎根基层’的办学特色。”

  “可惜我没上过黄冈师范学院。”现场观众吕先生说:“这部戏太感人了,以前读书时对教师的认识比较平面,看了《霜天红烛》,才知道成就一名优秀教师背后有这么深刻的历史背景。我们现在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学习‘黄师兰’这种精神,珍惜当下,悉心教书育人,为乡村教育点亮红烛。”

  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是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内涵。此次演出是应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邀请,进京参加“戏剧中国”优秀剧目展演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戏剧展演活动的内容之一。此前9月,《霜天红烛》剧组曾应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做客甘肃卫视《大戏台》,受到线上线下观众好评。10月2日,作为唯一一台高校剧目,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展演,受到热烈追捧。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霜天红烛》是一部解密黄冈基础教育‘神话’的作品,也是一部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献礼之作,更是一部深入挖掘和传承师范教育传统的力作。”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动情地说:“百年黄师,源于师范、兴于师范、强于师范。‘兴国必先强师’,正是无数个‘黄师兰’坚持理想信念,以振兴乡村教育为己任,与时代同频共振,坚守三尺讲台,奉献毕生心血,才能让教育的光芒烛照万千乡村。在新时代教师教育振兴的道路上,这部剧所蕴含的精神正是时代所需,值得进一步传承与弘扬。”

  《霜天红烛》剧目是该校原创出品的《大别山红色薪传》剧目的姊妹篇,由黄冈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立兵、校长陈向军担任总策划,黄冈师范学院特聘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侯露担任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张辉担任导演,黄冈师范学院音乐与戏剧学院、黄梅戏学院院长段友芳担任艺术总监和副导演,教师丁永钢作曲,潘柠静饰演“黄师兰”,国家二级演员吴进良饰演“罗培刚”,赵华、鲁昆鹏、李婧娴、王海燕、王昊天等130余名师生参演。

《霜天红烛》演出剧照

  黄梅戏起源于湖北黄冈市的黄梅县,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黄冈师范学院作为黄冈唯一一所本科高校,一直致力于黄梅戏的传承、保护和发扬光大。从2010年开始,学校就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合作开展黄梅戏教学和研究。2016年,学校与湖北省黄梅戏剧院签订合作协议,建立黄梅戏产业学院,设置黄梅戏本科专业,共同培养黄梅戏人才。2020年,学校“黄梅戏”项目获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致力于促进戏曲文化传承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余艳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