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上演趣味攀树课(图)
2021-11-23 17:21:00
作者:
  戴头盔、扔豆袋、系绳扣……动作娴熟,一气呵成,不到8分钟便爬上一株高达25米的大树顶端。11月22日,湖北大学学子林中,讲师卢俊佩带领16位学生化身“人猿泰山”,在老枫杨的枝桠间自由穿梭。
  学生分别采取单绳和双绳技术进行攀爬。2019级休闲体育专业户外运动方向朱锦涵凭借主绳爬上树干后,顺利飞跃到另一棵树上,引得阵阵喝彩。卢俊佩和学生们顺势邀请围观学生参与其中,大家体验后连连发问:“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开这门课?”
  “我成长于多山多树的恩施,小时候就很喜欢爬树。得知专业有这门课程,我特别高兴。”朱锦涵说。2020级同专业的张杰龙则是首次突破自我,“我以前是恐高的,但在老师和同学的鼓励下,我鼓起了勇气尝试,经过这学期的学习,我现在享受攀树。”他表示。
  攀树,不仅是一项运动技能,还可以学以致用。朱锦涵曾利用课程里学到的攀树技能,协助武汉市观鸟协会送受伤的小猫头鹰回巢。上过攀树课的2017级毕业生至今还与湖北省林科院进行着深度合作,帮助他们采摘杨树顶端枝条以供科学研究。卢俊佩本人也是恩施蓝天救援队的一员,曾在去年9月为恩施咸丰居民排险存在安全隐患的百年大树。
  据卢俊佩称,当初之所以想开设这门课,就是为了满足学生强健身体、亲近自然的需要。“申请的一个难点就在于缺少设备。好在学校给予了我很大帮助,设立了专项发展资金,从国外购买了10套专业的攀树设备。”卢俊佩感慨道。
  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全校师生的关注。卢俊佩说,一直有其他学院学生前来咨询:“我们去哪儿报名这门课?”据了解,这一愿望有望在明年变为现实。攀树课将进一步增大课容量,让更多学生参与其中。
  湖北大学是国内率先开展攀树教学的高校之一。国内经过专业系统培训的攀树运动员有100多位,湖大就有10位。2017年香港攀树锦标赛中,湖大师生勇夺两金两银,初露锋芒。此后,学校大力支持攀树课程建设,并于2018成功承办第二届全国ISC先锋攀树公开赛。(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彭思雨 郝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