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学者齐聚湖大研讨纪念江汉关设立160周年
2021-12-20 17:46:00
作者:
  2022年,武汉市江汉关将迎来设立160周年。12月19日,湖北大学举办“近代海关与城市发展:纪念江汉关设立160周年学术研讨会”,国内外专家学者就江汉关对武汉城市发展的意义等展开研讨。
  研讨会上,来自湖北省档案局(馆)、江汉关博物馆、东京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青岛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围绕江汉关与武汉城市发展、江汉关档案研究、近代中国海关史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湖北大学江汉关研究中心主任、该校历史文化学院吴成国教授表示,江汉关的历史,是近代以来武汉对外开放和发展的缩影。正是得益于江汉关的推动,武汉的交通等才逐渐拥有近代化的面貌。超大城市、核心作用、引领作用,是国家对武汉的全新赋能,武汉正全力实现新的飞跃发展。
  江汉关因对外通商而设,设立于汉口开埠后的1862年,是与上海江海关、广州粤海关、天津津海关齐名的近代中国四大海关之一,对近代武汉以及长江中游的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力。建成于1924年的江汉关大楼,至今依然是武汉的地标性建筑,成为武汉从传统迈向现代、从内陆走向世界的一个时空坐标。
  据悉,2015年,湖北大学与湖北省档案馆共建成立江汉关研究中心,依托湖北大学人文社科力量,推进江汉关档案开发研究工作。2019年,作为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海内外江汉关档案资料搜集整理与研究》在湖北大学开题,吴成国教授任项目首席专家。
  当前,湖北省档案馆有着3612卷江汉关档案。省档案馆副馆长李宗春介绍,这些档案不仅被列入《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而且是我国现存海关档案中最为系统完整、最具研究价值的信息资源宝库。多年来,湖北省档案馆与湖北大学发挥各自优势,联合开发利用这些馆藏江汉关档案,努力将“死档案”变成“活信息”,增强江汉关档案的学术研究价值和文化传播价值,取得系列丰硕成果。
  湖北大学副校长肖德表示,作为湖北省属高校排头兵,湖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有着悠久的历史积淀、丰富的学术资源、较为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较大的社会影响。湖北大学江汉关研究中心成立6年来,在江汉关档案资料的搜集整理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显著成绩,未来将继续为当今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战略和国家中西部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提供直接的资料、学术支撑以及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鲜文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