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节临近,湖北幼专姑娘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一线!
2022-01-28 16:44:00
作者:
  岁暮天寒,北风凛冽,乡里的乡民正排队进行核酸登记。在一众医护人员中伏案书写的正是湖北幼专学前教育二系学生志愿者阙小燕,她一丝不苟地登记着信息,被她握住的笔尖不停在纸张上摩挲,一张张表格很快就被填满,空隙之余她也常抬头与乡亲们聊上几句,即便戴着口罩也挡不住她的满面笑容。
  阙小燕寒假一回到家,便积极响应属地政府号召,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协助医护人员做核酸登记。每天面对大量的村民,她尽职尽责地记录并核对每一个身份信息,尽管任务繁多,但她的工作热情丝毫不减。她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志存高远、敢于担当、勇于奋斗,主动践行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勉励我们: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这番话一直激励着她。
  这不是她第一次参加志愿服务工作,2021年暑假,她在姐姐的介绍下来到当地乡政府进行了近两个月的志愿服务。在这期间她经历了许多,有刚去几天便因为意外事件被集中隔离的无奈,有录入资料加班到凌晨的辛苦,更有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紧张。回忆起被集中隔离时克服的三大难题:大热天待在没有空调且较为密闭房间的闷热,一天一次核酸检测的痛苦,饭菜的不合胃口。她不禁感慨:“集中隔离,对于我们这些从小娇生惯养的孩子们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大考验。隔离出来后,拥抱到爸妈的那一刻,喜悦的眼泪涌了出来,我才真切地感受到现在生活的来之不易。看着家里可口的饭菜、舒服的床和熟悉的一切,之前对家里所有的抱怨都烟消云散了,我更加热爱也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了。”
  谈及这两个月期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她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解除隔离后的全民核酸,那几天忙碌且充满意义。她的家乡临近湖南省张家界市,而那时张家界市正爆发疫情,出于安全考虑,乡政府和乡医院联合下乡给全乡人民做核酸检测,由于人手不够,她积极组织乡政府的大学生志愿者来帮忙,和医护人员一起下乡。白天她与同伴穿着防护服,在监测点登记每一名核酸检测人员的信息。晚上,则用电脑把纸质版资料电子化,全部录入完毕后才下班。她回忆起最辛苦的一次加班时说:“那次晚上十点多资料录错了,我的小伙伴刚洗完澡,就被我叫下来修改,加班到凌晨一点我们三个才把所有资料录完。那夜的雨也越下越大,似乎在为我们鼓劲加油。”
  全民核酸前后共历时三天,每天早出晚归,饱受酷热,防护服被汗湿透,将她初次体验防护服的新鲜感与趣味消磨殆尽。白天人多的时候,他们忙起来甚至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她曾有过一瞬间想要放弃,但看着身旁同样身穿防护服的医护人员温柔耐心地为乡民做核酸,身侧的同伴也在毫无怨言地仔细登记人员信息,周围乡民都佩戴好口罩积极配合,连小朋友也带上迷你口罩乖乖配合,大家共克时艰的景象使她立刻充满力量,变得干劲十足。“医护人员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甘于奉献的精神,当时给了我很大信心,使我坚信能够战胜此次疫情。他们认真工作的模样也一直激励着我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她微笑着回忆说。
  对于近两个月的志愿服务,当地乡政府给予了她高度的肯定和赞扬。“作为一名大学生,不能只满足于理论知识的学习,要寻找机会参与社会实践,在实践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提升能力,积累经验,在思考中形成理性的思维模式;在实践中要经受住挫折的考验,不断领悟挫折给人带来的启示,学会坦然接受并从中总结进步。”带着这些收获,阙小燕在寒假期间继续来到乡政府进行志愿服务,这几次的志愿服务使她体会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坚定了她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未来她将不断为人民做贡献。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阙小燕在学校也同样优秀,在班内任职多门课程的课代表,曾获得过手工编织大赛二等奖、学雷锋标兵。班主任吴博文老师这样评价她:“阙小燕同学为人正直诚恳,学习认真刻苦,团结同学。疫情期间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为人民群众服务,在社会实践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定位,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值得班级同学学习。”
  春节即将到来,阙小燕依然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2022年,愿所有人健康幸福。‘疫’尘不染,静待疫散,不负阳光不负热爱。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阙小燕表达了自己对2022年的美好祝福。(通讯员:陶雯丽 宋心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42060417 2020-09-15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