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工商学院学子带领35名学生志愿者服务许昌抗疫
2022-01-29 19:32:00
作者:
  “这是我第二次在家乡河南许昌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也是第一次带领35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抗疫,家乡有疫情,我们青年大学生理应义不容辞冲锋在前”,1月29日,许昌禹州市全域调为低风险地区,武汉工商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大一学生李奕霖也结束了在家乡许昌为期25天的志愿服务工作,回顾这段难忘的经历,他感慨地说道。
  寒假回家成为35名大学生志愿者的“领队”
  今年1月初,李奕霖放寒假回到家乡河南省许昌市,还没来得及规划寒假生活,一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就在许昌市打响了。
  由于李奕霖去年高考结束后就加入了许昌市铭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一志愿服务组织,并参与了该中心组织的为期1个月的抗疫志愿服务,所以当该组织招募抗疫志愿者时,李奕霖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
  但李奕霖的报名受到了爸爸的反对,爸爸满面愁容地对说:“这次病毒感染力更强,感染的风险更大,能不能不去呢?”
  李奕霖耐心地劝说爸爸:“去年我就参加过抗疫志愿服务,积累了一些经验,我想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志愿者,让他们也能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况且家乡有难,我们青年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保卫家乡!”经过他的不断劝说,爸爸终于同意了。
  这次,李奕霖不仅是一名志愿者,更是一名“领队”。因为有过抗疫志愿服务经验,他被安排以负责人的身份带领35名大学生志愿者前往榆柳社区参与服务,主要负责核酸检测秩序的维持、信息登记、卡点执勤、值班以及人员调配等。而这35名大学生中多数是从全国各地返乡的许昌籍大学生。“保卫家乡,在寒假为家乡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这些大学生心中最迫切的心愿。
  带队爬楼梯一上午登记3000多户居民信息
  由于刚加入的志愿者没有经验,李奕霖会提前给大家分配好一天的工作任务,并悉心指导他们如何与居民进行交流协商、如何按照流程登记信息等,并且反复叮嘱他们工作结束后一定要进行全身酒精消杀,做好自身防护等。
  1月5日,许昌封城,大街小巷空无一人。一大早,接到紧急任务的李奕霖就带领35名志愿者在榆柳社区一家一户地上门登记,通知居民们按照规定的时间有序进行核酸检测。一上午,他们完成了3000多户居民的信息登记工作。由于社区楼栋没有电梯,他们需要连续不断地从一楼到八楼上下爬楼,一上午下来,志愿者们的膝盖都酸胀不已,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叫累。
  一天连续服务了17个小时
  1月6日,榆柳社区5000多名居民要在一天内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早上7点多,李奕霖和志愿者们又来到社区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并做好信息登记。
  “大叔,请您不要插队”“大娘,我查了,您下午才检测,可以先回家等通知”……核酸检测现场,李奕霖一直不厌其烦地维护着秩序,热心地解答疑问。
  榆林社区的核酸检测工作完成后,李奕霖又带领志愿者马不停蹄地到其他社区服务,直到半夜12点才完成任务。冬天的半夜,天寒地冻,气温到达零下,一天接近17个小时的志愿服务让他感觉到双腿酸痛,喉咙也变得很嘶哑,手、脚和耳朵全部冻得通红,一阵阵困意袭来,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疲惫。但是一想到刚刚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社区居民们全力以赴,连夜完成核酸检测的场景,他的心里就有一股暖流在涌动。“大家一起努力,疫情就能早点结束!”
  由于李奕霖的热心服务,社区的居民们都很喜欢他,有人还在他执勤时送来了水果、奶茶——“谢谢你呀,小伙子,有你在我们觉得很安心”,听到居民们亲切的话语,李奕霖心里喜滋滋的。
  在志愿者们的心中,李奕霖是个很负责很贴心的队长,“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看到谁的工作有困难,他都会主动帮忙,看到我们手上长了冻疮,还向社区给我们大家申请了暖宝宝”,志愿者张嘉奇说起队长心里就充满了敬佩。
  “这个寒假过得很有意义,现在家乡的疫情被控制住了,大家都可以安安心心地过个年,期待来年春暖花开,我们都能顺利返校入学”,李奕霖充满期待地说。(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谢佳 李洋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