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巴铁”小伙中国圆梦 湖大学霸成家乡首位博士
2022-06-27 17:00:00
作者:
  6月23日下午,湖北大学2022年国际学生毕(结)业典礼举行。巴基斯坦小伙苏坦获评优秀毕业生,作为家乡第一个博士,父母激动不已,云端现身,在现场大屏上为儿子送上祝福。
  苏坦2019年9月至2022年6月于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为多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在太阳能蒸汽和能量转换应用研究。他是励志科研的学霸,在湖北大学学习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他是中巴交流的使者,时时挂念着如何为湖北大学国际化办学贡献力量;他爱厨艺、诗歌和文艺等,在广泛的兴趣爱好中放松心情、提升自我。
  励志科研,走出乡村
  苏坦出生在巴基斯坦的一个偏远乡村,家庭收入在温饱线上下,父母没有上过学,也没有工作。因此,苏坦和他的兄弟姐妹没有太多的教育机会,很难奢望接受高等教育。尽管如此,苏坦的父母仍“强烈希望给家里7个孩子最好的教育。”带着父母的殷切期望,苏坦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家乡伊斯兰堡COMSATS大学物理系获得了硕士学位。在巴基斯坦读本科和硕士五年期间,苏坦坚持勤工俭学,曾在高中任教。来到中国后,他也会把剩余的奖学金都打给家里,补贴家用。
  “我一直梦想着在一所优秀大学继续我的高等教育,后来我来到了我们的兄弟国家,伟大的中国。”通过硕士期间一位学长的推介,苏坦决定申请来湖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主动联系导师王贤保教授,表示自己对导师的研究方向很感兴趣,“我的导师很亲切,面试的时候,他告诉我可以申请中国政府奖学金,还帮我联系了学校相关部门,办理申请手续。”苏坦表示,导师的细心关怀让自己备受感动,“更加坚定了自己选择湖大的决心。”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9年7月,苏坦获得了湖北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在湖大成长,泡实验室成日常
  在来到湖北大学深造的第一年,苏坦就感到自身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实验技能有限,“自己对实验室的研究项目了解不多”。但导师王贤保始终鼓励苏坦,去关注该领域前沿研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聚焦应用需求,并尝试用勤奋努力和创新实验来解决这些问题。那时,苏坦就暗下决心,“要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研读著名期刊的评论文章,泡在实验室直到深夜,和导师讨论、修改一篇论文无数遍,成了苏坦博士期间的日常。
  经过努力探索,最终苏坦在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上实现突破。“我的研究项目是建立一个能够利用太阳能进行海水淡化并同时发电的系统。”在研究项目中,苏坦开发了多功能水蒸发系统,可实现一系列应用,如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发电等。同时,为解决海水盐分在水膜中积累的问题,苏坦研发了一系列避免盐分积累的实验模型,相关文章发表在著名SCI期刊上,如Carbon(影响因子9.59)和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影响因子8.01)。
  苏坦说,他学术上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导师的耐心、细心和用心,是导师教会他如何做科研,如何写优秀学术论文。生活中,导师“像父亲一样”。2020年初,苏坦突然胃疼复发,当时疫情严重,全城交通管制,是他的导师通过社区联系救护车,穿着防护服亲自陪他去医院就诊,悉心照料和无微关怀。
  谈到自己所在的团队,苏坦也有说不完的话。“我们团队的成员总是互帮互助,彼此学到了很多。”当苏坦开始思考自己“如何能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同时也能有更多的研究成果”时,三个同在相关领域的中国高年级学生为他提供了灵感。“我敏锐地观察他们的工作流程,这让我产生了新的想法。”苏坦说,他们都发表了高质量的论文,这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鞭策,他承诺“自己一定要达到他们的水准”。
  同样,苏坦对团队成员也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2021月3月,他帮助巴基斯坦籍学生Naila Arshad来到湖北大学交换学习,与王贤保教授科研团队一起进行光热转换技术用于海水淡化和能源利用研究。Naila在湖北大学交换学习期间,苏坦在研究方向、实验设计和论文写作等方面提供指导。
  “感谢湖北大学,感谢湖北大学的每位老师。在这里,我们接受了优质的教育,这段经历让我这个博士毕业生离现实世界更近,也为我的未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际学生毕业典礼上,苏坦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时感慨。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湖大声音
  2020年初,原计划寒假回家的苏坦选择留在学校,留在武汉。“作为巴基斯坦学生,我们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我们一直见证着中巴友谊这段伟大的关系。”他的父亲也打来电话,鼓励苏坦要坚定地和中国兄弟站在一起。“对我来说,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先后受到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时任湖北省省委书记的见面,感谢湖北大学竭尽全力为在校留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他曾接受中国日报、湖北日报的采访,他说“中国像我的祖国一样保护我,给我带来家的温暖”。
  正因为这样,他主动向巴基斯坦高校和学生推介中国、武汉和湖北大学,积极促成巴基斯坦高校与湖北大学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提升湖北大学的国际影响力。在他的帮助下,今年与湖北大学建立合作关系的巴基斯坦高校增加了5所,向湖北大学提交来华申请的巴基斯坦学生也增加了30余个。
  博士毕业后,苏坦计划前往深圳大学继续深造,“完成深圳大学的学业后,我还想到湖北大学,她是我最爱的母校。”苏坦说。(通讯员:童星茹 刘子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