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攀树、陶艺、摔跤、跑酷、种菜……湖大教师用实践筑梦学生
2022-09-10 10:08:00
作者: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湖大,去寻访一群别样的教师。他们的舞台不在三尺讲台,他们的教学没有课本,他们的课程不用考试。他们用爱织网,以实践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描摹出一幅生动的教师群像。
  林间穿梭,在自然中成长
  晨光熹微,湖大的小树林里,一群十八九岁的少年戴上头盔、系紧绳子、掷出豆袋……这是学校于2016年开设的攀树课。教练卢俊佩正带领18名2021级休闲体育专业的学生,和9名学校特聘的助教一起做课前准备。
  手指捏着绳子,双手顺势摆起来,找准角度后向上抛出豆袋,同时身体也往上跃,豆袋就稳稳地挂在树枝上……第一节课,学生们还不能“上树”,两种系结方式,三种抛掷方法,判断什么树可以爬、怎样避免被线割伤等,都是他们要学习并练习的。与此同时,卢俊佩会着眼全班,根据实际情况向学生们分享处理问题的技巧。
  与往年的教学方法不同,这一学期,卢俊佩采用PBL项目式教学法,即“以学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基础”,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让学生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他介绍:“今后的课堂上,我会先给他们布置任务,比如让他们扔豆袋等。练习的同时,我观察他们出现的问题并提供帮助,让他们在实践中学知识。”
  “我看过学校对攀树课的报道,也接触过类似运动,一直期待能选到这门课。”2021级休闲体育专业学生邓连滔说。课后,他表示这节课很有趣,老师的教学方法也让他“耳目一新”。这种让学生主动学习的教学方式,让他对所学知识的印象更深,也取得了更好的效果。
  作为教师,卢俊佩希望学生们能通过攀树课既攀上巨树之巅,亦能逍遥在知识的海洋。
  慧心巧思,艺术走进生活
  走进陶艺教室,琳琅满目的摆设映入眼帘:五彩斑斓的陶瓷甲虫,惟妙惟肖的动物雕塑,陶瓷花盆里的多肉,水箱里游来游去的金鱼……这是艺术学院副教授尤占平为了课程特意营造的“花鸟鱼虫”主题艺术教育空间。
  “化繁为简,变难为易”是他让陶艺课堂充满趣味的法宝。在教学演示时,一百多名学生围坐在尤占平身旁。他将陶泥拉长,两手一握,一捏,一条蛇的雏形便显现出来。他又搓了几个小泥球、蘸上泥浆,一戳,二点,三划,一只吐着信子的眼镜蛇就盘在桌子上了。学生惊呼连连:“老师的手真是施了魔法了!化腐朽为神奇啊!”
  在学生自己动手制作时,尤占平穿梭在桌前,对有想法的学生不吝啬肯定和鼓励,对遇到困难的学生也给予耐心的指导。有学生在制作陶土玫瑰时,苦于花瓣没有支撑而散架,尤占平便亲手演示制作花萼和花梗的方法。
  在课堂上,尤占平还十分注重对学生创新性的培养,他表示:“每个同学做出与众不同的陶艺作品,这才是艺术教学的成功。如果学生作品同质化,这就不是好的艺术教学。”
  陶艺课自2014年开设至今,已走过了八个春秋。“很多年前首次开设这门课程的时候,其实我心里还是比较忐忑的,不清楚陶艺课能不能顺利开设下去。”尤占平笑道,但随着他对课程的不断改进,上课人数已经从全校三十人增加到一百多,颇受学生们欢迎。作为教师,他希望学生能将做陶艺时所引导出的发散性思维也可以迁移到生活当中,学会艺术化的生活,做到真正的“学有所获”。
  散打与摔跤,磨砺锻造素养
  “伸臂,勾腿,再来一个漂亮的回旋。”这是湖大的公选课散打与摔跤,师生戴上腰带,穿上蒙古摔跤服,学习摔跤技术。
  “不能抱腿,身体任意部位触地即失败”。任课老师矫佳博讲解示范后,2021级电子科学与技术学生彭家文和生物工程专业学生徐志豪率先上场体验对战。别腿,晃身,看准时机抓“要害”,几番试探后,彭家文突然进攻,抓住对方腰带借力,将徐志豪摔倒在地。小小的“热身”结束之后,越来越多学生跃跃欲试,纷纷上场实战。
  “全员轻装上阵,穿专业训练鞋,以免受伤。”矫佳博再三强调着装要求,是为保证学生在上课练习时的安全。此外,武术馆内置专业羊毛地毯和海绵软垫,达到国家级武术场馆要求,为学生提供场地保障。
  《散打与摔跤课》是湖北大学大学生公选课,2021年开设。初开设时,选课表上的“剩余30”到“剩余0”只用了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许多学生哭诉“摔跤课真的秒没!”为满足学生需求,今年班级容量增加至35人,但依然是第一个“满员”的公选课。
  承担公共体育武术课和体育学院普修武术课教师的矫佳博为顺利开设这门课程,去往内蒙古西部锡林郭勒盟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考察。观察专业摔跤队伍的选拔与训练,让矫佳博有了更系统的教学思路。“回来之后我就开始制定教学计划,希望通过这门课,让学生锻炼基本的运动能力、协调能力,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作为教师,矫佳博在教师节来临之际,更多的是反思自己一年的教学工作,鞭策自己做得更好,传递技术,传递信任,传递终身体育的理念传递体育强国的责任感是他不懈的追求。
  紧随潮流,创新探索育人路
  定点跳、懒人跳、侧跃、定点速过……湖北大学三号体育馆内,一群学生正在练习如何“飞檐走壁”如履平地,一个个跃动的身影又炫又酷。教师张业琳子正在为学生上“跑酷课”,学生们依次从跳箱上翻越,尽显青春之激情。
  “开设跑酷的初衷是通过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参与锻炼的热情,同时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授课老师张业琳子介绍,跑酷能给人一种自由而活跃的感觉。由于训练强度大,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很高,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跑酷也是克服恐惧、集中注意力的好方法。
  张业琳子曾于2015年赴丹麦学习跑酷专业课程,“我希望学生通过我的课程,在掌握跑酷基本技能的同时,实现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的综合提升。”
  2020级法学专业学生严佳慧是课堂上仅有的三名女生之一,因为对跑酷感兴趣而选课的她,在课上克服了内心的恐惧。“定点跳这个动作要求三秒之内翻过一米二的跳箱,一开始我跑到障碍物面前就愣住了。”在“男生堆”里上课,起初严佳慧担心自己摔跤后闹笑话。“但老师一直站在旁边指导和鼓励,我就鼓起勇气朝着跳箱跑去。”严佳慧表示。当三名女生极速奔跑,越过障碍,完美完成规定动作之后,现场响起掌声。
  据了解,该校“跑酷课”本学期正式由社会发展与公共教育方向公共选修课转为公共体育课之一。学生将在老师的带领下展开室内训练,翻越跳箱、跳马、平衡木等障碍设置,掌握“障碍跑”相关动作。作为教师,张业琳子希望自己把每一堂课都上好,通过相对新颖有趣的体育课形式来增强学生的体育锻炼,让学生更爱上体育课。
  陇间耕作,在田埂处育人
  分发工具、讲授要领、做好防护措施……劳动教育课开始前,彭老师指导几名学生领取手套和镰刀并划分好劳动区域,在辅导员程一的示范下,学生们投入修整工作中,用镰刀、锄头等工具清理杂草平整土地。
  “我们在除草活动中学习到很多。我作为迎新志愿者,在正式开学那天服务同学,就像今天的劳动实践活动除草一样,为新同学解决入学报道中的问题,更好的进入大学的学习生活”,思明习苑万君垚分享了对这次劳动实践的体会,“除草活动增强了我们的服务意识和环境保护意识。”
  菜园修整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辅导员程一说:“菜地修整的很好。同学们上手很快,相互配合,劳动很积极。这也达到了我们的目的:让同学们用劳动开启大学生活,享受劳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这是新生志愿者进入湖北大学的首次劳动,也是他们的开学第一课。”辅导员彭道涛说。除草结束后,辅导员彭道涛、胡喆罡带领七名志愿者清洁校大门口的腾龙浮雕。教师和学生先后使用抹布、刷子、水管为浮雕除尘。师生共同努力一小时后浮雕焕然一新。(通讯员 刘子琪 廖雨涵 牟梓苓霄 张怡宁 冯宁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