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写一手好字!湖大举办第一届三笔字大赛(图)
2022-10-26 15:47:00
作者:
  “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是血脉”。10月15日上午,湖北大学第一届“师范杯”三笔字竞赛决赛在田家炳教育学院大楼顺利开展,经过12个学院的初赛选拔,195名师范类本科生和教育类研究生选手同台竞技,展现学校师范生风采。
  本次比赛分为硬笔字、软笔字、粉笔字三个项目。为确保比赛公平,硬笔字和软笔字的比赛用纸由组委会统一发放,每位参赛选手仅限两张。比赛要求选手使用规范汉字书写,同时要求有一定的书写速度。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一丝不苟,横、竖、撇、捺,一笔一画,尽显严谨与认真。粉笔字选手扎起了马步,软笔字选手则弓着身子伏案书写……一幅幅作品字迹工整、风格多样,展现了选手们扎实的书法功底。
  获得粉笔字项目特等奖的选手曹颖表示,学校为师范专业的学生专门开设的三笔字课程让她受益匪浅。“课上老师教我们如何持笔,怎样把握字的重心等技巧要领,提供名家字帖供我们临摹,一节课下来收获很多。”曹颖坦言,比赛时写的是刘禹锡《秋词》,其中“碧”“霄”二字很难写,尤其是“霄”,结构比较难,改了好几遍。“获得特等奖我很荣幸,这是对我很大的认可。”曹颖说,作为师范生,未来自己会继续努力练习,写一手好字,为学生树立好的榜样。
  据了解,与往年开展的以粉笔为书写工具的主题板报设计大赛不同,今年是湖大第一届面向全校本科师范生和教育类研究生开展三笔字大赛。此次比赛旨在为全校师范生提供锻炼教学技能的平台,吸引更多学生关注三笔字训练,以期提高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及综合素质。
  “写好粉笔、软笔、硬笔字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技能。写一手好字不仅是教师身份的象征,也是我们提升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湖大师范学院副院长杨旸介绍,师范生三笔字竞赛是学校师范生活动品牌特色项目之一,聚焦师范生的全面自主发展,打造师范学院学生活动特色品牌。
  此外,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精神,践行湖北大学“固本培新”振兴师范教育的重大决策,该校举办师范教育改革发展专题会议,共商学校师范教育振兴。该校师范学院近日分别与湖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全面合作协议,共同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师范人才培养、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平台建设等,探索新时代师范院校与教育科研机构合作模式,服务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示范区建设。(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冯琛怡 彭睿琪 陈紫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