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荣获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两项
2023-03-10 11:00:00
作者:
  近日,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教育厅近日印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第九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通知》(鄂人社奖〔2023〕11号),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由产至教 四方协同 赛研创训:高职林业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与实践》与《基于办学特色的选择性必修思政课“绿色中国”开发与实施》项目分别荣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在第八届的基础上有了新的突破。
  《由产至教 四方协同 赛研创训:高职林业类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创新与实践》成果依托“教育部提升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2011-2013)“湖北省林业职教品牌建设”(2014-2017)等6个质量工程和教改课题为依托,对林业类专业人才培养理念、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条件等方面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经过10年研究与实践,在理论和实践上形成较为系统的成果。建立了“由产至教”的人才培养机制。落实“心修自然、强技养德”培养理念,明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围绕产业链组建了“木林森+”特色专业群,组建了林业职教集团,实施多元主体协同育人。创建了“赛研创训、德技并修”育人路径。以“赛研创训”为关键要素,创新“多元主体”培养模式,重构“四段递进”课程体系,构建“四维三阶五融”实践体系,开展了“赛研创训”一体化教学,构建“两阵地五结合”素质教育体系。搭建了“四方联动、产教协同”育人平台。建设教师发展、信息化教学资源、实习实训、科技创新与服务、创新创业等5个平台。建立了“多元多维”人才质量考核评价机制。
  《基于办学特色的选择性必修思政课“绿色中国”开发与实施》成果重点依托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研究项目(2014年)“高校生态文明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和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2020年)“湖北省选择性必修课程体系建设”项目,将“人格本位理论”进行校本化实践,开发和实施以生态文明教育为主要内容的“绿色中国”选择性必修思政课,通过“开发课程标准,编写教材,构建教学内容;纳入教学体系,开设公共必修课;建设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开发在线课程,实施混合式教学;成立专研机构,支撑课程建设;主持教研项目,充实课程内涵;创设“主课堂+”模式,拓展辐射范围”,构建课程整体结构,实现与林业职业教育的办学特色对接。
  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教学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在本届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过程中统筹协调,先后多次组织召开申报工作部署会、专家评审会和专家指导会,围绕成果选题定位、材料整合论证和特色凝练等进行了多轮指导和论证,为成功获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两项教育成果奖的获得是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育一线工作者经过不断努力、不懈探索取得的优秀成果,体现了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在推动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内涵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