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刘英研究中心在长沙师范学院成立
2022-09-28 19:43:00
中国教育在线湖南站

(张东燕、罗婷共同为刘英研究中心揭牌。)

  9月26日,刘英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理论研讨会在长沙师范学院南校区特立馆举行。

  刘英的孙女、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张东燕,刘英亲属廖屹,刘英家乡长沙县金井镇党委书记章李,长沙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罗婷、党委副书记周明侠、副校长邱德及校内外专家学者2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和理论研讨会。揭牌仪式和理论研讨会由周明侠主持。

  揭牌仪式后举行了刘英理论研讨会。会上,张东燕深情讲述了刘英的生平事迹。刘英自小独立自强,一次次与封建家庭抗争,通过读书改变命运。1924年,刘英以优异成绩考入长沙女子师范学校,在老校长徐特立和罗学瓒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20岁加入中国共产党,把自己的一生与党紧密相连。她品尝了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和改革开放的喜悦,也经历了大革命失败的惨痛、红军长征的艰辛。她饱受磨难初心不改,无怨无悔,直至耄耋之年,仍然奋斗不息,不断宣传党的历史,关心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奉献自已的一切。

  张东燕说:“作为刘英的后人,以前对刘英的研究仅限于个人、家属和亲人的怀念,理论化、体系化研究不足。这段时间,我去奶奶的家乡金井镇,看了奶奶的故居,感受到家乡人民对奶奶的深情厚爱。今天,我来到了奶奶的母校长沙师范学院,看到有这么一个专业团队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怀念她、研究她,我深受感动也备受鼓舞,在此表示感谢,祝刘英研究中心建设得越来越好,早日产出研究成果”

  长沙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蔡海棠介绍了研究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中心具有陈列展览、参观学习和理论研究于一体的功能,目前中心人员已配备到位,将努力打造省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研究中心,为湖南红色文化、女性革命文化和湘女精神研究提供理论支持和社会服务功能。徐特立研究中心主任、徐特立研究专家梁堂华认为,可以通过深入挖掘刘英早年在长沙师范学习并走上革命道路的相关史料,对推进红色校史文化建设、徐特立研究、党史研究很有理论价值和帮助。人事处处长、女性研究专家彭蝶飞认为,刘英是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女性,她睿智、乐观、豁达,具有坚毅向上生长的品质和风骨,让我们不仅感受到她早期作为革命女性的魅力,同时体悟到她作为党内高层女性领导的魅力,可以深入挖掘刘英作为女性的思想力量进行相关理论研究。其他与会专家学者紧紧围绕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从不同的研究领域和学科建设作了发言。

  罗婷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刘英是长沙师范学院杰出的校友之一,深入挖掘、研究、传承、弘扬好刘英校友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整合校内外、省内外力量,组建好一支理论水平高、业务素质强的队伍,做好历史人物的相关史料的整理、收集和挖掘工作;要以刘英为代表,拓展党内早期湖南知识女性、革命女性等群体研究,深入挖掘湖南女性革命文化、湖湘女性精神,推进幼学、家学、女学协同发展;要推进理论成果的转化,形成家校联动、家国同构的大思政育人鲜活教材,播撒红色种子,助推立德树人;要大力创作以刘英为代表的湖湘女性革命题材的文学、影视作品等,扩大校内外影响力和传播力,赓续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文化。

  会后,张东燕、廖屹及与会专家还参观了徐特立纪念馆,现场感受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的高尚情操与教育情怀。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长沙师范学院 通讯员:邓琼云 宋文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