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联想携手北京市第二十中学,开启英语听说教学“新模式”
2020-08-07 16:12:00
中国教育信息化网
作者:

  12月21日,2020年北京市中考第一次英语听说机考顺利结束,北京市8.2万名中考生走出考场。“大家都挺开心的,考试不是很难。”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的初三考生说道,“因为考前老师已经带着我们做了多次模拟练习,感觉已经把考试的模式和规律摸透了,所以真考起来也就没有那么紧张了。”

  作为基础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教学始终备受大众的关注——如何提升教学质量避免“哑巴英语“?学生的应用能力和应试能力如何平衡?“听说读写”如何不顾此失彼?这些切实的问题在教学中一直无法回避。

  为应对这些现实挑战,2014年国务院下发《实施意见》明确英语“一年两考”,多地招生改革提出英语加试口语。目前,全国已经有23个省、市地区的中、高考中启动了英语听说口语考试。这其中,作为率先提出教育改革方案的北京市,已然走在了教育智能化变革的前列。

  正如北京市示范高中校——北京市第二十中学校长陈恒华所说,“我们正在朝着教育信息化3.0的阶段迈进,不断推动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联想为我们提供的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就是很好的范例,它通过借助人工智能技术,让学生能够面对计算机就可以练习英语听力、练习口语,极大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以“实践”迎接“实战”,多维练习帮助学生从容应考

  2018年,北京市实施新的中考改革方案,英语口语考试首次纳入考试内容,并与英语听力一起单独设置计算机考试方式,以加强对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检验。伴随着英语教学与考试标准向实际应用的转移,英语听说中强交互、强练习、强反馈的特点日益凸显,英语教学、考试以及评价环节迎来了新的挑战。

  面对新的变化,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率先携手联想,建立了三个英语听说模拟练习教室,通过模拟真实的考试环境,以人机对话的形式,帮助学生完成英语听说模拟练习,熟悉考试实战流程与内容。“过去,我校的英语听说练习主要由师生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教学效果、效率相对较低,对老师的时间投入要求比较高,学生的练习量也不足。但现在,通过专用教室的建设与专业解决方案的使用,学生们可以更容易地开展英语听说的训练,人工智能技术也能够给予及时的反馈,帮助学生不断地改进和提升。”谈及英语教学模式的变化,陈校长如实说到。

  在英语听说模拟练习中,学生进入到拟真的考试场景中,通过计算机、鼠标、键盘、耳麦即可完成英语听力与口语试题的作答。考试过程中,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引擎可以准确识别学生声音,并根据关键词的匹配生成评分,让学生了解自己目前的真实水平。而在考试结束后,系统还将依据学生的学习现状,有针对性地推荐薄弱知识点的巩固练习,使自主学习和复习更加有的放矢,从而真正提高学生们的英语听说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英语听说模拟训练系统的AI技术能够根据不同的学生给出不同的组卷,而打分引擎不但能判断学生有没有读对,甚至能分辨出是错读、漏读,还是多读、重复,并对连贯性、流利性做出评析,确保学生准确掌握。

  与此同时,学生进行英语听说练习的场地也并非囿于模拟教室,基于云端的训练引擎为学生们提供了更大的灵活与便利。即使在没有机房的环境下,学生也可以登陆网页或在移动端应用常态化的英语听说训练软件,随时随地开始自己的英语练习。

  从“量变”到“质变”,智慧教学解放教师“教学力”

  从教师端来看,联想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不仅提供丰富的教学资源,还包括简洁高效的教学工具,帮助老师从繁多、重复性的教学工作中解放出来,以精准的教学反馈、个性化的教学指导、掌握式的学习理念,实现教学方式的智能化变革。

  作为“云+资源+软件”的综合解决方案,联想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帮助二十中对教学资源进行了有效扩容。此前,许多教学资源分布于图书馆,资料的查阅和获取需要耗费较多的精力。如今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将分布于各数字网络平台的教学资源汇聚云端,并支持手动组卷和外部导入,老师们可依据教学和考试需求,在海量题库中有针对性地筛选考题,为学生定制个性化又适合平时练习的试卷,真正做到“按需取用”。

  而在教学辅助功能上,联想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采用了计算机判分的形式,由人工智能语音识别引擎直接进行分析并判定成绩。“如果说过去的听说系统是一人发一张试卷,放广播让大家听,听完以后再判卷,这样一个训练周期其实比较长。现在老师把题命好灌到系统里,学生就可以练习了,练完以后批量导出考试结果。”陈校长介绍到,“英语老师们不再需要进行重复性的考试评分工作,在节省了教学时间与精力的同时,可以更好地专注于教学研究与学情分析。”

  不仅如此,联想英语听说模拟考试系统还可通过智能语音评测技术对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生成多维度的分析报告,标注出学生的口语薄弱点,帮助教师及时了解学生口语水平,针对性的安排教学课程与专项训练,整体提高学生的听说水平。

  不止于英语听说,联想助推教育变革进入“深水区”

  联想对于北京市第二十中学的助力并不限于英语听说模拟练习,也远非停留在教学技术的浅层应用。“如果说过去对教育技术的应用还主要集中在提高教学效率,现在技术已经深入到了教育内部,深刻影响着教育理念和方式的变革。技术的应用真的进入到了教育改革的深水区,越来越接近于核心区域。”谈到教育技术的变化,陈校长说到。

  以技术撬动教育的智能化变革,也正是联想在教育领域一直追求的目标。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发布以来,联想深刻洞察到了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趋势,教育信息化正在从原有的支撑角色,朝着创新、引领的角色转变。面对这个变化,联想推出创新性的智慧教育全景解决方案,涵盖“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贯穿“教、学、考、评、管”闭环链条,从智慧课堂、班级管理、学校运营等多个维度,推动教育行业的转型升级。

  而联想在二十中的落地成果,除了帮助师生提升英语听说模拟的教学效果,更在智慧校园的建设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通过为二十中提供了校餐通解决方案,联想打造了连通学校-企业-政府的校园团餐“信息化智能平台”。如今,二十中学生的家长们可以通过平台为孩子提前预定餐食,并根据孩子的健康状况进行营养搭配;学生在用餐时直接在餐厅中“刷脸”取餐,节省排队时间,享受高效方便的用餐体验;学校通过预定备料进行精准生产,避免了资源浪费,同时校内餐饮通过实时数据化,实现了食材可追溯,过程可监管,有效降低了监管难度。

  在未来,联想还将携手二十中在智慧教育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推动智能信息技术与教育的深度融合,让学生学习的热情被有效激发,教师“教学力”被充分解放,学校的运营更加智能高效,从而共同加速教育信息化2.0时代的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