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疆兵团:让教师有资源备课,学生有资源学习
2020-09-01 09:18: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疫情防控期间,新疆兵团积极应对疫情,确保各师学校新学期各项教育教学目标如期实现。2月17日,线上教学首日,通过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的国家推荐网络资源访问量累计达到53987人次,平台登录访问用户达到20773人次。

  保障资源供给,强化组织协调

  一方面,保障网络教学资源需求。为保障网络资源服务能力,中心依托兵团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整合国家、人民教育出版社和各师市及直属学校优质教学资源,开通兵团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网络云平台,免费供教师自主选择使用,确保教师有资源备课、学生有资源学习。同时,动员各师市教育局利用各种网上教学平台,组织教师做好网上教学工作。

  另一方面,支撑教研信息化工作。开学延期但学生的成长不能延期,中心配合兵团教研室对各师教育局教研室、各直属学校加强组织协调,确保中小学“停课不停学”不走样、有实效。

  关注困难学生,提供精准指导

  一是保障困难学生“停课不停学”。对于家庭贫困或者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各师各学校及时借助社区及社会力量解决相关问题。第三师四十四团第一小学党员教师魏建玲同志为本校五年级三班贫困户学生阿热帕提·吾斯曼捐赠智能手机一部,解决了吾斯曼线上学习的困难。

  二是为一线教师提供科学指导。中心会同兵团教研室领导创新教研方式,建立教研员在线巡课制度,教研员团队的指导延伸至偏远团场,给一线教师提供有针对性的帮助,并在延期开学期间进行网络值班和答疑,帮助学校和教师解决疑难问题。同时,利用大数据分析,诊断在线教学效果,第八师、兵团一中等于线上教学一周后展开家长、学生问卷调查,精准分析学情,为下一步教师在线教学提供科学指导。

  减轻学生负担,发挥名师带头作用

  疫情期间,兵团注重减负增效,强化居家学习指导。为确保在线教学不增加学生负担,避免学生网上学习时间过长损害视力,兵团教研室严禁幼儿园开展网上教学,对小学1~3年级不做网上教学的硬性要求,4~6年级每节课不超过20分钟,中学生每节课不超过30分钟。严禁教师在网络授课期间提前上课、拖堂,要求设置课间操、眼操、课间休息时间,课间休息时间一般为15分钟。

  此外,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兵团高中英语沈箐名师工作室在兵团教研室、兵团二中的支持下,以语法专题为切入点,通过微课形式,向全兵团宅在家中的莘莘学子们推送精选语法微专题十五节,辐射高一至高三学段,引领全疆高中英语教师、学生突破语法学习的重难点。沈箐老师本人在本次“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中,承担了自治区教育厅组织的新疆教育电视台首批名师面向全疆的录课任务,负责执教高二英语阅读课、高三高考专题课,被自治区教育厅聘为新疆教育电视台后三周录课审查组组长之一。

  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管理难度较大。教务管理不严谨。学科教师自主组班上课,教务组织管理效率较低;课堂组织不严格。课堂搬到线上,老师难以观察到学生的听课状态,无法及时判断学生是否掌握了知识点。作业管理难度大。学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后,学生提交形式不统一,导致教师作业批改效果不理想,既不容易批改留痕也不容易评价统计,继而影响答疑辅导的及时性。

  二是终端设备不足。部分团场、小区家庭网络速率低,线上教学卡顿严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有些农村家庭甚至没有宽带和4G信号,导致学生无法网上学习。少数学校的个别学科教师少,由于没有合理安排授课时间,一个老师要同时连接多个班级网上授课,造成平台拥挤、网络卡顿延迟,影响授课效果。

  三是教学形式单一。部分教师不能很好地适应线上直播教学,形式过于单一,没有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优势,导致学生没兴趣学,教师没动力教。

  下一步的工作考虑

  一是继续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指导各师学校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教学。中心将与兵团教研室协同各师教研室一同展开家长、教师、学生、问卷调查,多措并举了解家长、教师的反馈,及时改进,解决线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根据“不停教、不停学、不停研”的需求,结合当前线上教学平台和各校实际,因地制宜组织开展在线教学等各种方式的教育教学工作,指导学生开展实践性、综合性、创意性学习。指导学生了解疫情知识、感受典型事迹,进一步加强广大学生的生命教育、信念教育、道德教育、责任教育、科学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更好地树立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锤炼危难当头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家国精神和可贵品质。

  二是继续加强平台建设,鼓励以校为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和开发。从学生的反馈来看,平台是当前限制线上教学工作的主要因素,如何做好平台建设是下一阶段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重视的工作。一方面,建议在保持现有优良线上教学平台的基础上,逐渐淘汰一批小、杂、差的平台,逐步提高现有大平台的承载能力,确保网速正常;另一方面,减少城团之间的差距,同时鼓励以校为单位进行资源整合和开发,提高学习针对性和精准性。

  三是继续加强线上教学研究,关注线上教学反馈和教学评价的研究。各级教研部门要加强对线上教学的研究,通过经验和实证相结合的方式提出线上教学新模式,并结合学科特点,总结现有经验,提出各学科各学段各学情的教学方式建议。关注线上教学反馈和教学评价的研究,努力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遵循教育规律,真正发挥信息技术的价值,不断创新教学模式,为精准教学、因材施教提供指引。

  四是继续加强教师关怀,加强对优秀经验的总结,加大对优秀教师的鼓励。各师在实践中不断提出了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因此一方面要加大对优秀工作经验的提炼和总结,通过多渠道宣传介绍,帮助更多老师提高教学效能;另一方面,要对在线上教学中付出努力的教师鼓励和表彰,提高教师参与的积极性,扩大教育系统参与防控疫情的影响力和认同感。

  五是继续加强学生引导,培养学生积极健康的心态和良好的学习习惯。当前,学生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两个:一是心理的排解和疏导需要关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进一步引导和关心,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疫情期间的学习心态。二是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足,要注意培养学生居家学习(而非线上学习)的良好习惯,例如良好的意志力、独立思考能力、时间管理能力、信息搜索和问题解决能力等。

  六是继续加强行政监督,从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角度安排和调整线上学习工作。要在符合教育规律的基础上,严格遵守兵团教育局在指导意见中提倡的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违规超课时、超时间现象的查处,从提高学生身心健康的角度来安排和调整线上学习工作,使得线上学习进一步赢得社会各界的认可和支持。

  整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