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案例:连云港
2022-05-23 11:36:00
江苏教育发布
作者:

  连云港: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云平台 打造“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服务体系

  根据教育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方案》部署要求,连云港市教育局深化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加快推进国家平台应用部署,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保障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连云港市教育局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的强大功能与丰富资源,结合省名师空中课堂市级智慧教育云平台“云海在线”的应用,创新打造具有连云港市特色的“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服务体系:

  一是运用国家平台“电子教材”的功能为因突发疫情暂缺教材的师生提供电子教材以及教辅资料。

  二是运用国家平台的“课程教学”及“云海在线”自有的语音学习系统和课文朗读系统,帮助学生理解掌握知识要点。

  三是利用“云海在线”的“名师约课”功能按年级公布课表,由名师统一直播授课。课程安排中主要以国家平台的“基础教育精品课”为主,同时为了丰富课程内容,融入了国家平台“课后服务”版块中的“科普教育”“体育锻炼”“经典阅读”“影视教育”等课程。

  四是在线答疑,该市教育局组织200位市级骨干教师运用省名师空中课堂实时在线为学生提供1对1的在线答疑服务。学生可以通过文字、图片、语音以及视频等方式在线提问,老师们通过相同方式在线解答。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江苏省海州高级中学创新举措,试点改革原有教育教学模式,从“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上下载“电子教材”及相关教辅资料,组织校内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给学生上班会课、开设微讲座的同时,从平台的“心理健康”专题“情绪调适”类别中选取了课程,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学会调节情绪。各年级从“生命与安全”专题中,选取了三个课程,教育学生逐步放平心态、珍爱生命、感恩社会。此外,学校还利用晚自习、周末,放映“经典影片”中文学名著改编的影片和爱国主义影片,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增加文学、审美积淀。

  全市中小学校自今年3月5日实施线上教学以来,各校依托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建设了“四位一体”线上教学服务体系,总访问量已突破1,500万人次,为全市“停课不停学”提供了有力支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