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手册》发布
2020-08-11 16:02: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4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受疫情影响,15.9亿学生无法返校,占世界学生总数的91.3%。在这种特殊的情况下,很多学生不得不采用在线学习,因为网上共享了大量的个人数据,也暴露了个人数据安全的隐患。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

  6月18日,由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SLIBNU)发起,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UNESCO IITE)、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UNESCO INRULED)共同完成的《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和隐私保护:面向学生、教师和家长的指导手册》(Personal Data and Privacy Protection in Online Learning: Guidance for Students, Teachers and Parents)(以下简称《手册》)发布。《手册》从创造安全的在线学习环境视角出发,收集整理了多个国际组织、国家和国际互联网企业在个人数据和隐私方面的概念、法律法规、保护框架和政策,提出了在线学习中与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有关的5个阶段以及30个相关安全问题和具体操作建议。《手册》有助于学生、教师、家长提升在线学习中的数据和隐私安全意识,对于教育管理者建立相关制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有利于政府、企业、学校携手共同推动整个教育行业的个人数据和隐私安全水平。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定义,“个人信息”是指以电子或者其他方式记录的能够单独或者与其他信息结合识别特定自然人的各种信息,“隐私”是指自然人的私人生活安宁和不愿为他人知晓的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手册》基于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多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国际组织的相关标准,梳理了12类个人数据和隐私,包括:基本信息、身份识别、生物学信息、个人认证信息、医疗和健康信息、专业背景信息、财务信息、社交信息、联络信息、浏览历史信息、设备信息以及位置信息。这些数据都有可能在在线学习的过程中被收集、泄漏、非法利用,都是学生、老师和家长应该关注的。

  在线学习是指在同步或异步环境中使用不同设备(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与互联网连接的学习体验。在这些环境中,学习者可以在任何地方(独立)学习,并与教师和其他学习者互动。《手册》系统梳理了在线学习中的个人数据安全风险,从学习前、学习中、学习后三个方面提出了个人数据保护的具体策略,旨在阐述如何保护在线学习个人数据的基本思路,并就具体的学习活动对学习者进行具体指导,力求使学习环境成为一个智能的个人数据保护环境:

  1)在学习前,要确保个人设备、网络环境的安全,选择合适的在线学习平台,认真阅读隐私保护政策。

  2)注册和登陆学习平台,要注意创建强密码、管理好密码并做好登录过程中的安全防护,使用公共设备上网尤其要注意安全问题。

  3)通过学习平台上学习时,使用个性化学习服务、搜索服务、定位服务,要小心谨慎。此外,还要养成良好的定期数据备份习惯。

  4)利用社交工具学习时,要注意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数据和隐私,注意网络礼仪,做负责任的数字公民。

  5)在学习后,学习者有权删除在线学习中的各种数据痕迹,并彻底注销个人账号。

  《手册》指出,在线学习或混合学习已成为一种流行的学习范式,以下五个问题应得到关注:

  1)在线教育的的价值应进一步得到关注。“确保包容性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促进人人享有终身学习机会”是教育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在线学习是实现这一教育目标的基础,它不仅适用于紧急时期的教育,也适用于未来教育。

  2)数据安全与个人隐私保护刻不容缓。在线学习过程中,个人数据保护的基本知识,如设置设备、注册在线学习平台、通过平台学习等,对个人数据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为了促进在线学习中个人隐私的保护,政府的政策标准、行业的技术保障体系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的行为都应该共同为学习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

  3)在线学习是培养数字公民的重要途径。数字公民拥有有效利用信息技术与他人沟通、参与社会、创建和消费数字内容的知识和技能。在线学习已经成为学生学习的典型场景,在线学习的行为、习惯、观念等必然会影响他们的生活。引导学习者以适当的礼仪参与在线学习,可以培养有准备、有目的和有技能的数字公民。

  4)网络空间中的合作学习助力提升协同技能。个体通过彼此之间的互动和他们所生活的环境来创造意义。在线学习不仅仅是浏览内容,而是与内容、同伴、教师和环境进行互动。因此,学生可以利用工具和技术在网络空间与同伴和教师交流,同时了解如何在交流过程中保护自己的个人数据。

  5)融合数字学习与传统教学以支持弹性教学。学生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和地点、数字资源、教学方法、学习活动和支持服务,这是未来的弹性学习模式。在线学习与传统学习的融合是弹性学习的前提。各界应共享对融合的研究,包括融合过程中的个人资料保护,这将为人类带来光明的未来。

  疫情发生以来,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习研究院总结了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陆续发布了《弹性教学手册:中国“停课不停学”的经验》、《学校关闭期间学生居家主动学习指南:如何提升自主学习技能》、《高校校园关闭期间的弹性教学指南:如何确保高质量的高等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放教育资源建议书指导下的疫情期间开放教育实践指南》。手册以英文、中文、阿拉伯文、韩文、葡萄牙文、土耳其文等多种语言发布,已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分享到了180多个国家,为各级教育研究者及从业者带来了一定的指导和示范作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