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部分家长仍有担忧,暑假培训留守“云端”
2020-07-31 10:42:00
解放日报
作者:

  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校外培训机构也陆续恢复线下课程。面对即将到来的暑假,家长会怎么选线下和线上课程?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培训机构做好各种准备欢迎学生回归,但还在观望的家长不在少数。

  线下培训应该安全可控

  过去半年间,除少数本来就有线上课程的培训机构外,大多数机构都在试水线上授课。《2020年春季中国学校在线复课效果评估专项调研报告》显示,学生对网课的满意度并不高,有55.3%的受访者认为在线学习的效果比线下差。这也是不少家长迫切希望线下课程尽快恢复的原因。

  根据日前上海市发布的《关于部分机构恢复线下服务的通告》,通过检查取得备案,同时取得信息公示二维码的培训机构可陆续线下复课。

  市民张先生决定在7月初把女儿送到线下机构去上课。他认为:“有信息公示二维码的培训机构应该都符合防疫要求。我们也收到培训机构发来的复课通知,要准备好孩子的随申码,并且要求同住人近期不离沪。我觉得恢复线下培训,应该安全可控。”

  和学科类的培训相比,愿意回到线下参加体育培训的家长数量更多。他们大多数认为,体育技能的培训是无法用在线教育替代的,而目前形势下,那些室外项目和有人数限制的室内项目,是可以接受线下教学的。

  不少家长继续选择网课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有近四成家长坚持在线课程,还有的家长没有做最后决定,其中暑假天气炎热、机构环境较差、人员较密集等,都成为家长放弃线下课程的主要原因。

  王女士的女儿从今年3月开始在线上和钢琴老师进行互动教学,一开始不太适应,如今习以为常。“以前老师都是坐在身旁一个音一个音地纠正,线上课隔着屏幕,本以为效果会差很多。但几个月下来,女儿的反馈不错,觉得这和老师来我家差不多,该指出的差错都指出来了,还省得那么热的天赶到琴房去。”于是,王女士决定继续这样的培训模式。

  很多家长为培训机构的环境担心:很多机构开在商场里,有的教室连窗都没有,一个班20多个孩子,通风差。张女士的女儿今年三年级,平时学习比较自觉,所以无论是上学校的网课还是培训机构的网课,效果都不差。“英语网课上,老师用平台里的掷骰子、抢答等功能调动孩子积极性,那些调皮的男孩子还能‘被禁言’,课堂效果很不错,我觉得继续网课挺好的。”

  面对家长们的困惑,不少培训机构提供了多种选择。比如沪上一家连锁机构表示,将在线下课的基础上扩大线上课的规模,除了以往有的在线大班课外,也会新开设小班在线课程,解决线上大课效果不佳和线下课“空气不好”的问题。

  还有的机构正在对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沪上一家英语培训机构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根据大多数家长的意愿来开课,我们机构规模不大,以我们的师资和技术条件,无法做到线下和线上两线兼顾。为了留住学员,我们将满足大多数家长的需求。”

  不过对于培训机构提供的多样选择,家长也提出了自己的考虑。有家长说:“线上课效果总体来说不及线下课,还有不少线上课因为师资的原因实行并班教学,几百个学生一起上。继续选择线上课是特殊时期的无奈选择,疫情之前,线上课就比线下授课要经济实惠,我们希望机构考虑到两者的差异性,在学费收取上应有所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