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线上期末考也是教学方式创新
2020-07-31 11:19:0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最近,各地中小学迎来期末。受疫情影响,居家学习的中小学生将体验“线上期末考”。据北京日报客户端报道,按照北京市教委要求,小学一至三年级坚持不组织期末考试。其他年级可以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考试,比如在线开卷等,用任务驱动考查知识掌握情况。

  因疫情防控需要,很多师生迎来了一个超长假期。居家学习是最好的预防措施,借助于互联网平台,中小学生全员参与了线上学习,“线上教学”模式也因此得到了普及与推广。在一些风险较高的地方,还出现了返校开学复课后又暂停的情况,只能继续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一直延续到迎来“线上期末考”。

  正因为线上教学属于被动情况下的“尝鲜”,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如何,与预期之间有多大差距,需要综合评价后才能得出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平时的线上教学,还是期末的线上考试,都是传统在校课堂学习从未有的新体验。在互联时代,这种“触网式”的模式创新不失为教育模式的有益补充,值得在总结中不断完善和优化。

  线上教学给了学生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对培养自主意识和自控能力大有裨益。但优点往往也会成为劣势,由于孩子缺乏自控力和自律性,线上教学的实际效果可能打折扣。一方面,由于老师无法做到即时监控和无缝化管理,孩子往往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走神的情况比较突出。另一方面,学生长期在家学习和生活,增加了家长作为监护人的管理负担。

  涉及师生、家长等各个方面,每个群体都需要面对和回答“如何考试”的问题,这既是对中小学生学业情况的考试,也是对组织、实施、管理和保障能力的检验。在之前从未尝试过的线上考试模式下,老师、学生和家长都属于新考生。

  被动应对也好,主动接受也罢,“线上教学”,包括最后的“线上期末考”,都不失为一种新的教育尝试与创新,对调动各方资源、发挥要素集合的力量有着宝贵的启发。终点也是起点,线上教学作为应对公共事件的应急之举,在互联网时代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和必要性,因势利导增加线上教学的时间与频次,让老师、学生和家长能够更加适应,同样也是此轮线上教学提供的契机。一旦线上教学的模式更加成熟,并能成为线下教学的重要补充,做到了线上线下的整体推进,互联网模式主导下的现代化教育,才会更有活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