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后疫情时期,在线教育如何乘势而上
2020-07-29 09:53:00
人民网
作者: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门共同发布《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提出支持15种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其中,在线教育被放在了重点支持发展新行业业态中的第一个。《意见》明确要“大力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

  7月24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国家开放大学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教育领军会主办的CIEC202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举办。

  在线教育迎来新契机 面临新一轮改革和创新

  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空前的教育中断,近200个国家和地区采取学校停课措施,至少15亿学生和6300 万名中小学教师受到影响,涉及到几十万所甚至上百万所学校。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国家督学、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执行会长孙霄兵指出,虽然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新的契机,但随着在线平台技术日趋成熟,最终在线教育比拼的还是教育产品和服务质量。所以提升品质和质量,增强在线教育的个性和交互性,至关重要。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少刚提到,全员“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实施半年来,各类教育,所有学校都在想方设法利用各种网络进行远程教学。这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检验近些年,大力推动“互联网+教育”取得的成绩,在大范围应用后的实际效果。

  他从疫情期间在线教学过程中学生、教师、学校三方面暴露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在网络教学中,学生学习主动性,以及自主学习能力的个体差异被无情地放大;二是在网络教学中,教师网络教学能力的个体差异被无情地放大;三是在网络教学中,不同学校管理与服务能力的差异也被无情地放大。

  “未来,病毒和疫情不会全是偶发的、孤立的,短暂的事件,网络社会及其网络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将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学生、教师、学校出现的新问题,会驱动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和教学评价的新一轮改革和创新。”张少刚说。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谈到,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2.7亿在校生受到影响。2月初,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全国所有线下教学全部转移至线上,2.7亿在校生涌上网络平台,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学习。作为中国远程教育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开放大学大量师生也亲自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战役中。

  融合化在线教育将成为未来教育的重要特点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融合化的在线教育、线上线下集合的常态化的教育将会成为教育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针对转型,他提出“教育新基建”,一是建立国家课程资源平台,二是建立国家学分银行,三是发展新型学习中心。

  “互联网教育也好,传统教育也好,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应该看清楚整个教育发展的新趋势,这样才能重新构建真正的教育业态和格局。我们期待能够从这次疫情中,进行学习和反思。后疫情时代,能够通过教育新基建,创新教育,为中国教育进一步健康发展,也为互联网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朱永新说。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报告中指出,2020年在中国教育乃至世界教育发展史上是一个标志性节点,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这次疫情期间,全国范围内超大规模在线教育的有序实施,是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创举。

  他认为,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所取得的成果经验弥足珍贵,但在推进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了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在线教学形态单一,教学模式创新不足;二是质量保障能力较弱,在线教学效果与线下“实质等效”还有差距;三是技术支持能力不足,信息化基础设施仍需加强;四是教师信息素养仍显不足,信息化教学应用能力有待提高。

  “后疫情时期,我们要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谋篇布局疫后教育信息化发展。疫情让我们经受了考验,在线教育更加受到社会关注,‘互联网+教育’日益深入人心。面对后疫情时代的教育信息化重大战略机遇期,我们还有许多新的挑战、新的问题要共同面对、深刻探讨、乘势而上。”雷朝滋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