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福建省高校持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
2020-10-04 10:00:00
福建教育厅
作者:

  随着福建省高校学生陆续返校,为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教学的平稳有序运行,各大高校在巩固疫情期间在线教学实践成果的基础上,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提升课堂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秋季新学期,福建师范大学各院系教师发挥前期线上教学实践中积累的经验,使用已建成的“智慧课堂教学平台”开展网上建课、课堂智慧授课(如扫码签到、分组、讨论互动、选人抢答等课堂活动)、课后作业测验、大数据分析和质量监控保障等。

  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原理教研部的《原理》课程如期开讲,与以往不同的是,课程负责人杨小霞老师带领整个教学团队全程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每周3学时中保障2个学时为课堂授课模式,其余课时在线上展开。课堂上,教师根据学生身心发展规律与专业特点,采用对话式教学、案例教学等多样化形式,系统梳理与阐述教材的重难点。课程组不定时使用平台的签到、主体讨论、问卷小调查、抢答等功能。杨小霞说:“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让线上教学部分有滋有味、线下教学有声有色,线上线下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学生们的学习热情被有效激发,学习效率明显提高。”

  此外,课程负责人还主动将自己的线上课程资源推送给龙岩学院、师大协和学院等兄弟院校,指导他们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活动。

  在线上教学筹备期,各高校普遍面对教学模式和教学资源如何选择的问题。福建医科大学有239门课程依托自建或引用在线开放课程开展教学活动。秋季学期,学校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投入812万元用于在线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引入摄制公司协助教师开展在线课程资源建设,特别是临床医学类专业课程。

  为确保“白衣战士”培养之路不断线、要求标准不降低,在混合式课程的教学活动中,教师们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背景下,积极践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超过60%的教师在教学活动过程中融入了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包括爱国主义教育、关爱生命教育、职业精神、社会责任等。

  福建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开设的《内科护理学》课程,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和各系统疾病思维导图,使章节多、内容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无论是线上云课堂还是线下实践课,全程贯穿小组合作学习。课堂应用角色扮演法等模拟临床情景,融入课程思政,注重培养“白衣天使”的职业情感与为健康中国肩负的使命感,此外还将临床科研成果融合于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能力。

  学校鼓励教师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将包括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建设在内的“金课”建设项目纳入职称评定与聘期考核条件,进一步完善教书育人激励机制。

  新学期学生返校后,莆田学院任课教师整理准备好前期进行线上教学的资源(含教学视频、课件、习题等),供学生弥补缺漏。同时,在保持原有的线上教学节奏的基础上,改进教学方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线下实践课程。

  信息工程学院教师陈玮认为,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应做好教学闭环设计。他执教的课程《单片机综合应用》,从任务发布到提升改进,构成一个有效的闭环教学过程。线上资源从应用角度出发,选择了更适合学生学习要求和能力培养目标的视频课程,再结合自己录制的一些补充视频和测试试题因材施教。课堂教学中把重点放在验证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引导学生归纳总结学习要点,内化课程知识点。课后,他还会再次分析学生学习内容的掌握情况,对章节线上学习和课堂教学的效果进行确认。现阶段,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成为学院教师们的共识,生动的教学过程和收效也得到同学们的欢迎和好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