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推出史上首个互联网影响评估工具包,定义互联网五大特质
2020-09-14 09:51:00
伏羲智库
作者:

  编者按:

  互联网为人类进步带来了革命性的推动,然而人类是否走得太快而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在“碎片化”趋势愈演愈烈的担忧中,在后疫情时代前所未有如此依赖互联网基础设施的数字世界中,更有必要从纷繁变化的复杂性中走出,回到最原始的本质。来看看互联网的推动者和实践者——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如何定义互联网之所以为互联网,其不可或缺的特征属性。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推出史上首个衡量规程对互联网影响的工具包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2020年9月9日推出了有史以来第一个规程(regulation)评估工具包,定义了为保护和增强互联网未来发展所必需具备的关键特质。

  迄今为止,尚无任何工具可以评估规程提议和技术趋势如何影响互联网架构。该互联网影响评估工具包基于最新发布的文献 “互联网式联网(Internet Way of Networking):定义互联网的关键特质”,该文阐明了互联网的兴盛与成功如何得益于其独特的基础架构,并定义了为使互联网充分发挥潜能所必须予以保护的那些关键特质。

  “互联网影响评估工具包”是一个指南,有助于确保规程政策、技术趋势和决策不会损害互联网基础设施。它描述了互联网所处的最佳状态——可普遍访问、去中心化、开放的联网网络;促进知识、思想和信息的自由有效流动。

  明确定义互联网五个关键特质

  第一,具有共同协议的可接入基础设施 ——作为一种“共同语言”,支持全球连接、不受限制的互联网接入

  第二,由可互操作、可复用基础模块构建的开放架构 ——拥有一套标准体系的开放式基础架构,以实现“免许可(permission-free)”之上的创新

  第三,分散式管理和单一分布式路由系统 ——分布式路由使本地网络得以发展,同时保持世界范围的网络连接

  第四,统一全球标识 ——通过同一公共标识,以实现世界各地计算机及设备间的相互通信

  第五,技术中立的通用用途网络 ——一个简单且强适应性的动态环境,为创新培育无限机遇

  互联网影响评估工具包将作为重要资源,帮助决策者和技术人员确保规则政策和技术建议的趋势不会损害互联网的独特架构。该工具包说明了为什么每个特质对互联网的现在与未来都至关重要,以及当这些特质中的任何一个被破坏时,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与经济后果。


  ISOC官方发布链接: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issues/internet-way-of-networking/internet-impact-assessment-toolkit/

  信息来源:ISOC官网
  编译:伏羲智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