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2020-10-27 18:35: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信息系统规划处处长 张鹏

  在新时代首次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提出了“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总要求。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具有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的重要作用。做好教育信息化工作,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教育重要论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入脑入心,指导实践。

  教育信息化要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生时代是一个人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时期,“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前的学生已经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善于接受新鲜信息技术服务,善于通过各种信息技术载体认知世界、汲取营养,因此,网络信息已成为影响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网络信息已成为意识形态工作的新阵地。我们要按照总书记重要指示,努力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传播网络正能量,在潜移默化中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入脑入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教育信息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是教育工作的内在要求,要办人民满意、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教育公平,提升了教育质量,正在实现“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理想:一方面,信息化实现了教育资源广覆盖,偏远山区的学生可以享受到优质课程资源,疫情期间涌现的各类教育云平台让老师和学生同频在线开展教与学,教育更加公平;另一方面,信息化实现了教学精准化,信息技术可以全程跟踪教学过程,检视学生的短板弱项,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方案,教育更加有质量。在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特长和优势,以高质量的服务回应人民关切的同时,也要坚持问题导向,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解决教育信息化建设中的突出问题:信息系统建设“小散乱”增加师生负担、过度信息化浪费教育投入、信息化区域发展不均衡等。

  作者:张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