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正式发布
2021-12-23 14:42: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2021年12月17日上午,在北京师范大学、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及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电化教育杂志社与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智能教育论坛上,正式发布了由科大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教育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

  中央电化教育馆领导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20位知名教育信息化专家和百万线上与会人员共同见证了蓝皮书的发布。

  与会专家共同见证蓝皮书发布

  在发布仪式上,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对《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蓝皮书从理念引领、技术赋能、典型案例以及行业发展四个方面构建了智能化教育评价新体系,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参考。蓝皮书第一章对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的提出、创新思路和生态体系进行了系统的梳理;第二至五章分别对智能技术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中的作用展开论述;第六章呈现了智能技术赋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学校发展评价、在线课程评价、教师课堂教学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种类型的综合实践案例;第七章对智能技术赋能下的教育评价产业生态体系、市场竞争格局、技术应用趋势和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讯飞教育技术研究院院长刘邦奇教授解读蓝皮书

  同时,在论坛上,科大讯飞智能教育专家委员会的专家们对蓝皮书进行了精彩点评。

  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分享了《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让其印象深刻的三点:一是聚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接续了2019年蓝皮书对智能教育整体发展和2020年对智能技术促进因材施教的关注,体现了科大讯飞持续关注中国智能教育的努力;二是敢于挑战教育改革的高难度问题,直击教育评价的痛点,体现了敢于担当的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三是具有技术赋能,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创新的鲜明时代特点,充分体现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精神,对智能技术在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以及健全综合评价方面的进展和未来趋势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

  上海师范大学黎加厚教授点评蓝皮书

  清华大学钟晓流教授认为《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在内容上非常全面、详实。同时他指出,虽然智慧评价模式相较于传统的评价模式具有连续性、客观性、完备性上的优势,但是受到数据和技术的限制,只能作为一个辅助的支撑手段,不能完全依赖它。此外,钟教授强调教育评价体系的范围很宽泛,除学生的成长评价体系之外,还包括学科评价体系、教师发展体系等。最后,钟教授呼吁大家通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等方法,更深入地去研读、评价蓝皮书。

  清华大学钟晓流教授点评蓝皮书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认为《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是对教育评价改革政策的一个积极响应。蓝皮书提出了“5+1智能技术赋能的教育评价生态体系”,呈现了一个科学化、多元化、精确化的智能教育评价生态系统,为未来的教育工作者使用科学的评价方式提供了具体的指导框架和切实可行的原则和方法,同时也为研究者们提供了智能技术如何更有针对性地应用于教育评价领域的研究样例。最后,顾小清教授强调,未来的研究还需要把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更进一步地精准聚焦到具体的教育教学场景中,对学生的成长、学习以及教师的专业发展开展更为深入的研究和攻关。

  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点评蓝皮书

  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则指出教育评价是指挥棒,如果教育评价改革没有落实,一切方法层面的教学模式和教育方法的改革都将失去事实上的依托。在此背景下,《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聚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是进一步发挥智能技术的赋能作用,促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意见的重要体现,对促进智能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双向融合起到重要作用,意义重大。此外,胡小勇教授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能共同研讨新时期下,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赋能教育教学改革、赋能教育评价以及赋能十四五期间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华南师范大学胡小勇教授点评蓝皮书

  随着教育评价领域的深化改革与发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发评价工具,创新教育评价新模式,是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与实践的重要课题。《2021智能教育发展蓝皮书》聚焦“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这一主题,提出了智能技术赋能教育评价生态体系总体框架,在顶层设计方面做出了有益尝试,同时全面系统地介绍了智能技术赋能“四个评价”的应用场景和具体的解决路径,对全国各地的学校老师和教育管理者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然,教育评价改革与创新是一项世界性、历史性、实践性的难题,需要政、产、学、研、用多方持续协同攻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