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以5G+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 北京大学推动新时代教育新发展
2022-02-18 10:30:00
光明网
作者:

  北京大学网信事业发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落实党和国家网信事业战略部署,主动应对新技术浪潮带来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将网信事业作为教育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将5G+智慧校园建设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基础保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变革,推动新时代教育新发展。

  近两年来,在新冠疫情大背景下,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形式兼顾了防疫需要和业务需求,因而获得了长足发展。以北京大学为例,经历了几十年的网信建设发展,北京大学的网信事业基础稳固,因此,面对突发疫情,学校能够快速响应,基于坚实的网信基础设施进行升级部署,极短时间上线或改进了涉及数以万计学生、上万教职工的防疫数据统计、在线教学系统和在线会议系统等,保障了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的正常秩序。

  北京大学坚信信息技术的力量,坚信5G作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2021年,北京大学出台了《北京大学网信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北京大学“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方案(2021-2025)》,制定了推进网信基础设施“智慧+”改造升级的实施计划,实施校园网络改造和升级工程,加快5G专网建设,持续推进校园5G网络部署,促进校园光纤宽带网络的优化升级,构建多网(光纤+WLAN+5G)融合、专网补充的信息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深入探索5G通信技术、各种信息技术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中的智慧服务和创新应用。

  利用5G的技术优势,以智慧校园建设试点契机,北京大学将在多校区间建设5G教育专网,实现5G网络、边缘计算、光纤专线与校园网络相融合的信息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提升校园网的接入能力和覆盖范围,实现校园师生、资源和设施的安全高速全连接。在此基础上,北京大学将在5G+智慧化互动教学、5G+自服务申请、5G+虚拟仿真体育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和创新,力争实现一批5G典型创新应用,推动以教育者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现代教育模式转变,推动新兴学科专业建设及学科融合交叉,为中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作者:安钰峰(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网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