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力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发布
2022-02-18 10:34:00
深圳市教育局
作者:

  日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深圳市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文件指出,“十三五”以来,深圳改革创新深入推进,成为“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等。进入新时代,将大力推进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到2025年,总体实现较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

  在“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重要任务中,文件提出: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具体内容一起来看——

  建设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

  高标准建设新型教育基础设施。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信息化为主导,面向未来教育,聚焦信息网络、平台体系、数字资源、智能校园、创新应用、可信安全等方面,推动建设结构优化、集约高效、安全可靠的教育新型基础设施,运用BIM、CIM等数字化手段,建设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相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校园,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底座”。

  健全数字化教育管理体系。建设智慧城市教育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强化业务驱动与数据推演,推进学校信息化系统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促进数据统一接口、信息互联共享、业务协同贯通,构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与学校教育深度融合的管理体系,着力探索数据支撑下的学位预测与建设、教育督导与质量监测、学校食堂管理等典型场景的智能化路径,打造一批智能新技术赋能教育治理创新的典型案例。

  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制定数字教育资源技术标准和开发规范,建立政府提供基础性教育资源与市场提供个性化服务相结合的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探索“依效付费”、数字版权等数字化教育资源开发与应用新模式,建立覆盖全市的智慧教育资源体系。建设“智慧教育协同创新研究院”,打造成全国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中心和学术平台。

  探索构建未来学校新样态。建设深圳市云端学校,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打破传统学校有形边界和物理空间,建设沉浸式的智能教学环境,形成“总部校区+N所入驻学校”的教与学共同体,打造结构化创新教师团队,探索个性化教学,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以深圳市云端学校为引领,各区建成辐射全区的云端学校,探索教育教学方式变革,探索智能时代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路径。

  文件提出,此项任务对应的智慧教育示范工程详情如下——

  智慧教育示范工程

  任务1:高水平建成全国智慧教育示范区。大力开展全国“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重点推动新型教与学模式创新、新型教师队伍建设和信息化工作机制创新。同时,积极探索并建立以政企学研合作机制、多元课程融合服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型学校供给模式为重心的智慧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任务2:加快发展教育新基建。统筹5G和教育专网并积极拓展网内应用;建设与城市CIM相融合的教育BIM体系,加快推进“深圳市智慧城市教育平台”建设;制定智能化校园建设标准并开展建设工作,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底座的智能化校园集群。到2025年,全市云端学校入驻校达到100所。

  任务3:实施现代教育治理体系强化工程。加深人工智能在教育治理和教育教学中的应用,以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支撑中考实验考试、综合素质评价和教育质量督导等系列工作;每年推出一批智能新技术赋能的典型案例,重点打造1—2个人工智能推动转型发展的应用案例;建立首席数据官(CDO)制度,基于CDO完善并提高数据治理能力,推动教育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

  此外,文件中值得关注的教育信息化内容还包括——

  构建大中小一体化的思政教育体系。

  构建开放协同的“大思政”教育新格局。

  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思政教育基地网络预约平台。推进网络思政教育,提升校园网络舆论影响力。整合校内外思政教育资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协同推进思政教育工作的整体合力。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全面落实“双减”要求。

  继续加强高质量空中课堂建设,提供各学段各学科名师示范课、名师微课、教案、PPT等教学资源,探索建立教师晚间网上辅导与答疑机制。

  打造一流职业教育高地。

  创新产教融合机制。

  对接新经济、新技术、新职业,加快专业升级和数字化改造,加快课程数字化建设。

  推进民办教育规范提质。

  规范民办学校管理。

  建设民办学校信息化综合管理系统,全面加强民办学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管理及师资管理。

  构建开放多元的终身教育体系。

  构建开放畅通的终身学习体系。

  建立健全个人学习账号,完善学分银行制度和学习成果认证制度。依托“学分银行”,探索开展粤港澳大湾区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学习成果认定、积累和转换,努力推动学分、学历、学位和技能等级互认互通。

  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

  办好深圳开放大学,构建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学习网络。依托深圳长青老龄大学、深圳老年大学等平台构建老年教育新格局。

  拓展终身学习资源。

  建成高水平“深i学”全民终身学习平台,构建数字化资源配送体系,开发未来课堂、移动APP等学习终端,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

  加快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

  推进依法治教。

  提升教育治理制度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

  加强校园安全建设。

  充分运用信息化大数据,提高校园安全监管效率和服务能力。

  打造教育开放先锋城市。

  深化教育对口支援与帮扶。

  创新教育帮扶机制与方式,以信息化手段推动优质资源共享,提升受帮扶地区教育水平。

  构建教育经费保障体系。

  建立全面覆盖、协同有效的经费监管机制。

  加强教育经费使用情况监测,强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与应用,实现实时监管和风险预警。

  构建校长教师发展体系。

  优化教师职后培养培训机制。

  深入推进教师信息化素养提升工程。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