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徐汇区打造“5汇”工程 全力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2022-04-19 09:31:00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作者:

  上海市徐汇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教育信息化基础环境,打造全天候、全覆盖、全媒体在线教育模式,创新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机制,重点建成“汇”数字基座、“汇”民生应用、“汇”课堂教学、“汇”教育治理、“汇”决策评价等“5汇”工程,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汇”数字基座。以数字新基建为切入点,试点配套物联设施、部署5G新型网络,推进5G+云网融合。深入推进数字新基建,加强存算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智慧教室,加快实现“物联、数联、智联”。打造数字化、智能化开放空间,为学生提供沉浸式交互体验。按照“轻量化、集中化、共享化”原则,加快融合新兴技术,强化技术统一赋能,建立局、校互联的数字基座,为学校提供轻量级、标准化的教学、管理应用,从管理控制向服务赋能发展,从被动响应向主动发现过渡,从上下传达向互动协作转型,打造协同数字化支撑服务,为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奠定基础。

  “汇”民生应用。聚焦教育公共事务,以数据驱动破解教育领域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智能便捷的基础教育数字化公共服务体系,强化各类信息系统的流程协同、数据联动和资源共享。归集各级各类学校数据,探索推进招生入学、体育运动、校外活动、学生体质健康等数字化服务模式,加快教育类公共场景数字化转型,不断丰富教育资源,提升教育服务效能。

  “汇”课堂教学。以教学模式改革为核心,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对标“课堂教学1加1、课外辅导1对1”要求,为语数外三门学科提供每周一节复习课和答疑,实现区域级“空中课堂”与学校课堂有效对接。创设10个典型教育数字化转型标杆场景,深入推进“融合信息技术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打磨100节优质融合课,不断减轻教师负担,促进优质资源辐射和共享。培训1000名教师,厚植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理念,提升信息素养,助推跨越数字鸿沟。鼓励、支持数字化转型对紧密型学区集团创建的保障,对特色未来学校的引领,对终身教育和继续教育的增值。

  “汇”教育治理。聚焦教育行政事务,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理念。围绕智慧政务、资产管理、基建规划、校园安全管理等内容,发挥教育学院、教育督导等部门协同联动作用,以“一网统管”数据互联互通为方向,加强条与条、条与块之间的协同服务与治理。规范业务办理流程,为学校和教师构建全方位、全覆盖服务体系。推动“一网通办”,打造智能化教育服务“数治”新范式。构建精细化、协同化的综合管理体系,通过系统整合、流程优化及数据对接,实现学生综合评价、教学督导、教师发展和事项管理等各项工作全程贯通,不断提升教育政务服务和管理效能。

  “汇”决策评价。以大数据有力支撑学校综合评价、教师发展评价和学生素养评价改革。学校层面,利用技术支撑学校发展的综合督导评估,实现学校综合评价的数字化转型,基于大数据分析学校发展水平,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教师层面,从教师关切的问题入手,借助新技术手段,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彰显区域特色的教师发展评价体系和教师发展指数,科学评估教师发展基础,精准定位教师发展需求,提供个性化发展指导,着力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生层面,注重“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对学生成长过程进行持续追踪、记录和分析,构建覆盖“五育并举”全要素和学生成长全过程的精准评价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