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雷朝滋:基于CERNET及其运营经验,建好管好中国教育专网
2020-08-18 16:40: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在日前举行的2020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上,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特别提到要加快教育专网的建设。

  他表示,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网络支撑能力不足的问题,进一步凸显了建设教育专网的重要性。为此,教育部正在会同工信部研究制定教育专网建设方案,争取国家有关部门支持,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速、稳定、绿色、安全、可管可控的国家教育专用网络,为每个孩子提供平等获取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 雷朝滋

  抓住新基建机遇,加快推动教育专网建设

  我国建设教育专网的特别意义和思路是什么?在接受《中国教育网络》采访时,雷朝滋表示,教育专网是推进“互联网+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表示,教育专网建设也是疫情后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教育部正在与工信部一起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希望能充分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加快推动教育专网建设。

  雷朝滋分析认为,建设教育专网旨在解决三大问题:

  一是基础的网络保障问题。在基础的网络接入上,我们当前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跨地跨校网络连通性不足,网络稳定性难以持续保障,与此相关,教育资源有效配置和调度难以实现。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利用和共享不足。大多数地区教育资源分散存储在公网上,跨多个运营商。同时,数字资源安全管控薄弱,全面、有效实现网络和教育资源可管可控的有效机制尚未形成。

  三是针对学生的安全绿色保障问题。目前,中小学生上网基本都是通过公共网络,很难杜绝游戏、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袭扰,对此家长呼声也比较强烈,亟需一个“干净”的专用网络。

  以CERNET为中国教育专网的主干网

  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更加凸显了教育专网的重要性,全国两会期间,16位政协委员也因而呼吁加强教育专网的建设。针对此,雷朝滋表示,要充分保障在线教育的稳定运行,必须加强网络建设工作,尤其是教育专网的建设。

  雷朝滋提到,其实欧美等国家都有国家层面建设的教育科研网,如美国的Internet2,欧盟的GEANT2等。

  他介绍说,1994年,我们在国家的支持下建设了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教育网。在这次疫情的考验中,教育网主动作为,利用网络与技术优势,有力地保障了高校在线教育与科研的运行。但目前CERNET主要是服务于高等教育,未来还要进一步向基础教育服务拓展。

  他表示,CERNET是中国教育专网的主干网,“下一步,我们会基于CERNET的建设运营经验,充分利用运营商的传输资源,把中国教育专网延伸到所有的中小学。建设一个快速、稳定、绿色、安全的教育专网,最大程度杜绝各种游戏与不良信息对师生的袭扰。”

  针对普遍关注的教育专网的进展,他介绍说,当前,教育部正在和工信部一起会商,推进教育专网的规划和立项建设。

  他表示,为推动覆盖全国、多级分布、实名认证、开放高效的教育专网建设,建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教育专网建设立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并支持启动建设。同时,支持教育专网关键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研发项目,加大研究开发支持力度。

  二要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议教育专网骨干网的运维经费由中央财政支持,省市教育专网运维经费由各省市财政承担。同时,完善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包括教学点接入、省市教育专网运维经费补贴等,以支持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专网建设和应用全面覆盖、效益持续发挥。

  三要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制定教育专网优惠政策,明确优惠比例和适用范围。

  “新时期的教育专网建设,应当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不能回避前沿技术因素的加入,应该留足充分的演进和迭代空间。未来的教育专网,应当不断丰富新内涵,融合新科技,快速迭代,加速创新。”雷朝滋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