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鞠传进:中国远程教育主力军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
2020-07-25 11:18: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7月24日,202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国家开放大学指导,《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中国互联网教育领军会主办。近万人通过云端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呈现三大亮点:一是聚焦新政,来自政界、学界、产业等不同领域的嘉宾针对最新政策——发展融合化在线教育,给出自己的解读和分析;二是充分反思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的思考和启示,得出的结果将更好地指引行业发展;三是特殊时期,充分运用新技术呈现完美一场云端视听盛宴。运用特色的5G+4K+AR全媒体技术,借助AI人工智能充分还原大会的现场感。

  以下内容为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在2020(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先生们、女士们: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本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的指导单位国家开放大学,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疫情期间积极投身抗疫的教育战线同仁表示崇高的敬意。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造成195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停课,已影响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15 亿儿童和青少年。在中国,则有2.7亿在校生受到影响。2月初,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学”通知后,全国所有线下教学全部转移至线上,2.7亿在校生涌上网络平台,开启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学习。在线教育既确保了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也为“停课不停学”提供了强力支撑,其作用不言而喻。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鞠传进

  作为中国远程教育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国家开放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疫情发生以来,发挥自身优势,向社会公众和各类机构免费开放网络课2万门、微课3.7万个,各类媒体资源37万条,点击量超过2亿次,服务7331家机构,为“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作出了积极贡献,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展现了中国新型大学的社会担当。

  面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带来的发展机遇,2019年,国家开放大学第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国家开放大学新的发展战略,即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补短板、创特色,擦亮国家开放大学的牌子。未来30年,分“三步走”建设世界一流开放大学。近来五年,着力实施“1233”工程,打造一支队伍,提升两种能力,建好三个体系,实施三大战略。

  把国家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重要支柱、社会教育的重要平台、学习型社会的重要渠道,基本建成世界一流开放大学。

  作为三大战略之一,学历教育“创优提质”战略已经启动。国家开放大学开展“整治替考专项行动”,并出台了《国家开放大学关于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标志着国家开放大学着手在整个办学体系实施“创优提质”战略,以实际行动响应教育部“规范管理、高质量发展”号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已基本得到控制,线下教学正有序恢复。经过几个月的“停课不停学”,广大师生已逐渐习惯在线教学,甚至感受到在线教学的巨大优势。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VR/AR等技术与教育的进一步融合,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将得到更大程度的满足。未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将深入各个教学领域,极大提高学生学习效率和教育教学效率。

  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无论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还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互联网教育都将大有可为,互联网教育的明天也将更加光明、灿烂!

  作为教育部主管,国家开放大学主办的媒体机构,多年来,《中国远程教育》杂志社通过搭建多元化的交流平台,呈现互联网教育化与终身教育探索的理论与实践成果,助推行业发展。在2020年这个互联网教育发展的关键时间节点,期待杂志社进一步对接教育产业升级需求,推广平台的“互联网+教育”产业深度服务,促进互联网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光临。预祝第五届中国互联网教育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