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邬贺铨:我国IPv6活跃用户已占网民总数四成
2020-08-28 16:44:00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作者:

  截至2020年7月,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重大进展,IPv6活跃用户已达3.62亿,约占中国网民的40.01%,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二,但仍有若干不足亟待提升。这是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8月28日举行的“2020年中国IPv6发展论坛”上透露的。


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该论坛由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家委)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ERNET网络中心、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协办。邬贺铨院士在论坛上做了《中国IPv6发展情况》的主题报告,从云、管、端、用多个维度阐述了中国IPv6发展的情况,还特意谈到专家委全力推动的IPv6+创新体系进展情况。

  邬贺铨指出,在全球IPv6部署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的大背景下,加快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是提升网络实力,应对国际竞争的紧迫需求。2017年1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特别强调加快IPv6规模部署是落实网络强国战略的重要举措,要以应用为突破口,带动基础设施、终端的协同贯通、创新发展。2020年是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的收官之年,也是非常关键的阶段。

  邬贺铨表示,《行动计划》发布以来,我国IPv6规模部署呈现加速发展态势,根据30款典型互联网应用实时采样和监测,截至2020年7月,我国IPv6活跃用户已达3.62亿,约占中国网民的40.01%;我国已申请IPv6地址资源总量达到50209块(/32),IPv6地址资源位居全球第二;30个省LTE网络全部完成改造,移动网络实现端对端贯通全面开启IPv6服务;互联网骨干网全面支持IPv6承载,城域网基本完成IPv6改造,14个骨干直连点已实现13个直连点的IPv6互联互通;数据中心(IDC)IPv6改造稳步推进,三大基础电信企业的超大型、大型、中小型IDC已基本完成IPv6改造;内容分发网络(CDN)初步具备全国范围内提供服务的能力。

  91家省部级政府门户网站中88家支持IPv6访问,96家中央企业门户网站81家支持IPv6访问,137所“双一流”高校网站中,共有73家支持IPv6访问。另外,截至2020年7月,TOP100商业网站以及应用全面支持IPv6访问。

  邬院士同时也指出,虽然国内IPv6规模部署获得了巨大的进展,但是仍有很多不足,比如国内应用IPv6流量占比与国外的差距非常明显,有待提升;家庭无线路由器成为IPv6发展瓶颈;端对端IPv6网络质量较IPv4仍有差距,IPv6网络性能与应用需求矛盾依然突出,商业网站以及应用改造广度和力度有待提升等。

  他特意谈到了专家委正在全面推动的IPv6+创新体系工作。IPv6+是面向5G和云时代的智能IP网络,可以满足5G承载和云网融合的灵活组网、业务快速开通、简化网络运维、优化用户体验按需服务、差异化保障等需求,它包括以IPv6分段路由、网络切片、随流检测、新型组播和应用感知网络等协议为代表的协议创新,包括以网络分析、自动调优、网络自愈等网络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

  它将分为以下三个阶段:IPv6+ 1.0阶段将简化SRv6协议,端对端跨域协同。IPv6+ 2.0阶段是基于网络层切片,实现专网级一网多用;随波检测,实时监控和智能算法保障确定性业务体验;开放网络能力满足业务SLA。IPv6+ 3.0阶段将通过APN6,基于应用的差异化通道实现精细化运营,进一步激发商业模式创新。

  邬院士最后提到,推进IPv6规模部署专家委员会下一步工作将重点围绕以下七个方面进行:一是政策督导引领,制定十四五期间IPv6规模部署计划;二是网络设施赋能,使得端对端性能趋同,组织IPv6单栈商用试点;三是IPv6+创新引领,推进IPv6+标准体系建设与应用创新实践;四是应用设施提质,全部IDC、CDN节点及公有云服务完成改造;五是网站应用攻坚,应用商店新上线的移动互联网应用支持IPv6;六是家庭终端补短板,老旧家庭网关替换,引导无线路由器支持IPv6;七是完善监测平台,扩大监测范围,增强数据直采,实时分析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