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张拥军:欲上台阶 先补短板
2021-06-03 09:43:00
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

  近日,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在其2021年工作要点中提到,今年将发布《教育信息化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和《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系统布局未来5~15年教育信息化发展,明确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方向、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加快推进信息化时代的教育变革。

  对于高校信息化领域,这是谋划未来再上台阶的大事,非常值得期待。但在新规划发布之前,我们有必要从问题和目标出发,深入思考发展中遇到的挑战,努力补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

  为此,我们要在以下方面持续发力,为高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扫清障碍:

  一是加强高校信息化顶层设计以及体系建设。长期以来,由于涉及到体制机制、经费人事、业务部门与信息化部门的协同配合等,顶层设计和体系建设已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最大难点和痛点,在这方面“卡脖子”,将会对未来的高校现代化治理带来巨大阻碍,需要高校上下协力尽快“破局”。

  二是加强信息化对高校主体功能的支持与支撑。多年来,由于理念和技术的局限,高校信息化的着力点多在学校管理、业务系统、应用服务等方面,对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这两项重要主体功能的支撑引领仍然不够。

  为此,必须借教育教学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东风,在支持支撑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下大功夫,使信息化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进而实现高校信息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高校信息化评价体系建设。我国高校信息化评价相当程度上还处于“非精确”状态,也缺乏科学、完善的绩效评价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高校领导对信息化的重视程度,制约着学校信息化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制定并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已成当务之急。

  四是加强高校信息化队伍建设。高校信息化队伍在学校信息化工作中承担着规划、实施和服务支持等重要职能,信息化队伍的专业素质决定了高校信息化发展水平上限。

  但长期以来,由于信息化部门的尴尬定位,信息化队伍面临人员数量与工作量难以匹配,收入与企业相比出现严重倒挂、职称评审困难、上升通道不畅等诸多问题,亟待从体制机制方面进行破解,进一步深化信息化队伍素质能力建设。

  值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高校信息化迎来了最好的历史机遇期,容不得我们彷徨、犹豫和懈怠。面对发展过程中的痛点和痼疾,需要我们统筹兼顾、持续改革,继续以奋进者的姿态披荆斩棘,不断开辟新的局面,为中国高等教育的信息化跃升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系《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21年4月刊刊首语

  作者: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网络》总编张拥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