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舒华:充分发挥数据效能,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1-06-03 10:20:00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公众号
作者:

  5月21日,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的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暨2021大学校长论坛在青岛召开。主论坛汇聚了众多教育部领导、教育信息化专家、国内重点院校管理者,围绕政策趋势、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智慧校园管理、智慧教学管理等方面展开研讨。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舒华出席会议并致辞。在此分享致辞全文。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 舒华

  数据作为信息时代的核心要素之一,全面掌握教育数据,挖掘教育数据的潜在价值,发展教育大数据,以数据驱动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推动教育变革已经成为全球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共识和战略选择。我觉得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有利于促成个性化的教。基于大数据通过对学生学习过程等相关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可以精准地了解学生的学习需求,引导学生的学习过程,诊断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而提供个性化学习支持。

  第二,有利于实现差异化的教。基于大数据可以帮助教师确定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优化教学过程。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推送合适的学习资源,进行个性化辅导,提供不同的教育服务,从而实现规模化教育背景下的多样化和个性化教学。

  第三,有利于开展科学化的评。基于大数据建立学生的电子学习档案,创新评价工具,实现对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的横向评价,引导学校从注重知识传授向注重创新能力培养转变,提升教育质量。

  第四,有利于实施精细化的管。基于大数据可以帮助教育管理者全面审视学校的需求,评估学校的发展进程,透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以数据精准制定学校管理目标,提升管理效能,变革管理方式,最终实现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第五,有利于提供智能化的服务。基于大数据采集分析管理者、家长、教师、学生的各方面行为记录,进行用户行为分析,全面提升服务质量,为学生、教师、家长等提供便捷的服务。

  我想,数据对于教育来说主要从这5个方面能够体现它的作用。

  数据驱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一些问题。从教育部来说,目前我们掌握着教育系统大量重要的数据和个人的信息。比如说,教育部建设了教育基础数据库,存储了近63万个教育机构3.4亿学生的数据、1600万的教师数据以及近1亿的家长数据,这个数据还是非常庞大的。这么海量的数据有利地支撑了全国性管理业务的开展,如实现中小学生跨省转学全程网上办理,服务超过600万学生的跨省转学,大大节约了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通过和公安部共享数据,比对适龄儿童的就学情况,有效支撑了控辍保学任务的完成。

  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教育部将学生的学籍、学历、学位、教师管理等11项数据接入了国家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在去年共享数据近1亿条,有力支撑了地方的政务服务,有效解决了政务较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

  数据驱动教育发展还面临着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是数据类型还比较单一。比如说管理数据多于教学数据,教学数据中的静态数据多、动态数据少。“伴随式数据采集什么、如何采集”还没有很好的破题。采集的数据没有实质的业务场景来支撑。

  第二,数据孤岛还是普遍存在的。据有关调查统计,当前我国的区域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大部分都是基本建成了教育信息化的平台。但是64.2%的高校和47.1%的中小学依旧认为信息孤岛普遍存在。不同系统之间的系统不互通,重复采集和填报的问题普遍存在。

  第三,数据安全有待完善。教育大数据涉及大量的学生、教师以及家长的数据,特别是对学生而言,隐私保护至关重要。很多学校公开数据与隐私数据的边界不清,使用人脸识别门禁、签到等,有的进行关注度检测,但对数据安全没有考虑,缺乏科学的判断。所以从推进数据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来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充分发挥数据效能支撑教育高质量发展,我觉得可能还有几个方面要进一步推进的。

  第一,加强顶层设计。从教育部来说,我们今年制定教育信息化“十四五”规划、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互联网+教育”指导意见和教育新基建的指导意见,在这几个文件里,我们都对数据驱动做了重点的表述,也是在“十四五”期间教育系统推进教育信息化的一个重要内容。对于高校来说,要研究制定推进学校“十四五”信息化发展的规划,准确把握大数据驱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以数据驱动为重点,以教育需求为导向,加强统筹谋划,科学指导大数据在教育应用的实施。

  第二,推动开放共享。从教育部来说,我们正在推动教育信息系统的整合共享,对于学校来说我觉得也要推进学校各类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应用协同,构建一体化平台,建立数据资源目录,形成数据溯源图谱,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优先通过共享获取数据,避免重复采集,规范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活动,实现数据动态汇聚和实时更新。

  第三,挖据数据应用。积极开展教育大数据的应用创新,建立数据驱动的学校决策和管理机制,推动教育教学由经验驱动向数据驱动转变,教育管理由粗放管理向精准管理转变,教育服务由被动响应向主动服务转变,以信息化推动教育治理现代化。

  第四,保障数据安全。要认真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和《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教育系统数据安全工作的通知》,加强数据安全的顶层设计,开展数据安全的常态化监测。

  各位领导、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教育信息化是教育现代化的基本内涵和显著特征,推进数据驱动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大思路、大举措、大作为”。希望通过论坛集思广益、拓展思路、凝聚共识,以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目标,加快推进教育大数据应用,促进教学更加个性化、管理更加精细化、决策更加科学化,为建设教育强国,加快教育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