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蚌埠市蚌山区集中开展智慧教育学科培训
2020-08-10 14:25:00
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

  为推进智慧教育的发展,提高教师教育信息化水平,推动智慧课堂在教学中的广泛应用,蚌山区5月集中开展 2020 年智慧教育学科培训。本次培训历时两周,共开展20余场,蚌山区教育体育局机关、学科教研中心专兼职教研员、全区中小学相关学科教师约8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灵魂”开篇,专业引领 教研员是学科的“灵魂”,他们引领着学科教研的发展。为发挥教研员的学科引领作用,蚌山区智慧教育的开篇从教研员培训开始。培训会上,区教育体育局电教馆吴术兆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蚌埠市智慧教育项目的实施背景、项目建设情况及预期效果。科大讯飞培训讲师详细介绍了智慧教育的操作流程,教研室主任孔令翠对参会教研员提出了学习要求。蚌山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刘金萍全程参加培训,并要求教研员做智慧教育的学习者、推动者、研究者,带领学科教师走进智慧教育。参会教研员纷纷表示,智慧教育开启了教学新的篇章,对推动教学变革、促进教研转型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教研跟进,学科融合 教研员专题培训以后,为保障培训的效果,更快地进行学科融合,打破校级培训的壁垒,采用分学科培训,教研跟进的培训思路,教育体育局统筹安排,分学段、分学科开展培训,校长及分管教学的校长全部分学科参加培训。5月18日至30日,集中培训,涉及学科小学语、数、外三科,中学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九个学科,培训由学科教研员进行组织协调,每场培训不超过40人,科大讯飞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培训讲解。两周以来,共进行学科培训18场,学科参训率100%。因组织保障有力,培训效果非常好,培训教师表示:“很多原来在课堂上无法实现的,在今天全部实现了”、“智慧教育对教师的信息技术专业素养要求高,但是对于减负增效,质量提升将会有极大的帮助”、“智慧教育将会改变教师教的方式,学生学的方式,是一场大变革,我们十分期待”。

  全员联动,达成共识 为了使智慧教育的更加深入地开展,让全区教育同仁达成共识,蚌山区教体局机关把党员学习与智慧教育专题培训相结合,对全体机关人员进行了智慧教育专题培训。电教馆吴术兆从智慧教育的意义、建设内容、项目实施以、培训计划、应用思路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对蚌山区教学过程管理及教研大数据中心进行了介绍和展示,蚌山区教学大数据中心将结合智慧教育的深入推进,开启蚌山区教研由经验型向数据化转型,数据型教研向精准化转变。

  分层推进,保障运维 培训是基础,运维是保障。根据第一周学科培训效果,为更好地推进使用,在中和小学培训的间隙,增加一场智慧教育设备运维及管理员培训,培训从智慧教育的硬件使用、软件维护及设备间的切换使用等方面详细地进行了现场演示,电教馆对帐号的使用、设备的管理进行了统一要求,为项目的顺利进行做好了后勤保障。

  截至5月30日,蚌山区智慧课堂集中培训已经全部结束。通过此次系统培训学习,蚌山区中小学教师们基本掌握了“智慧课堂”软件、资源的操作,了解“智慧课堂”环境下带来的信息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培训是基础,应用是关键,六月份,蚌山区教研室、电教馆将带领学科教研中心的教研员们,深入学校,指导教师使用智慧课堂,研究智慧课堂的使用,推进学科融合,提升教育质量,不忘初心,构建有效的智慧课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