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宁波市又有48所中小学获评“智慧校园”
2020-08-10 09:20:00
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
作者:

  近日,宁波市教育局发文公布第四批宁波市中小学“智慧校园”评估结果,经过学校自评、县(市、区)初评、委托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共有48所学校获评宁波市中小学“智慧校园”。为什么这些学校能被评为“智慧校园”?又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呢?

  信息技术惠及特殊学生

  今年,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成功获评“智慧校园”。据悉,早在2014年,该校就开始探索信息技术进特教的有效路径,2019年专门投入160万元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几年来学校创建了多个创新实验室、创客教室、多感官刺激室、特教科学探索中心、园林绿化教室等。

  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教师团队也积极探索“智慧课堂”,听障教育和培智教育的教师们纷纷运用信息技术授课,如运用电子白板制作课件,创设师生交互环境,通过学生参与、游戏等多种形式的交互,使学生在快乐体验学习;利用互动课堂和学生端平板,让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并通过后台统计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实施有效教学;开展《翻转课堂在聋校职高数学教学应用的研究》课题研讨,制定了课前、课中、课后三段多维度的教学模式等;目前学校运用“智慧课堂”的教学年级段已涵盖听障教育全年级段和培智职高段,涉及语文、数学、心理、美术等学科。

  借助大数据打造班级网络平台

  慈溪第三实验小学自2010年起以班级网络平台建设为突破口,组建开发小组建设、完善“班级平台”。经过几年来建设,平台已经涵盖班级通知、学校通告、学生列表、“龙虎”排行、电子档案、每日作业、作业调查、教师留言本等,操作简便、交互性强,已经成为学校管理、学生成长记录、家校互动的有效载体。

  班级网络平台自动采集教师、学生、家长的数据记录,通过对已积累的教育大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各班教学存在的优点和问题,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各个班级更好地开展工作与教学。学校还利用平台的数据为每个学生建立过程评价电子档案,对学生在校的各种表现进行综合性评价,不仅有利于家长更全面地了解自己的孩子,还为孩子升学后,初中学校了解学生在小学中的表现提供了方便。

  同时,班级网络平台也搭建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平台中的留言板回复系统、作业公开检查系统、学生日常学习习惯批评表扬系统、全面化学年(学期)评价体系,让教师随时可以记录学生的情况,并把学生的表现反馈给家长和其他教师;家长则可以通过平台获取学校信息,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及时和任课教师进行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家校联系,得到了家长们的充分肯定与广泛好评。

  钉钉平台应用成为常态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通途小学)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依托钉钉办公系统,推进智能管理和家校共育。

  “以前保安巡查、记录采用手工登记,有安全隐患问题打电话给分管行政,由分管行政判断事情的紧急程度决定是否上报,时间上和操作上有时往往容易脱节。学校通过钉钉搭建安全巡查、监控巡检的应用,安保人员通过钉钉手机端填写提交,自动抄送给分管行政和分管校长,安保人员到岗巡查结果,一目了然,反查有依有据。”据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信息中心主任介绍,利用钉钉移动办公平台,推进了学校智能化办公,提高了工作效率。

  宁波市行知实验小学不断加强探索和实践,利用钉钉审批功能,搭建了总务报修、文印申请、监控调阅申请、物品采购、教师请假等应用,加快了学校数字化移动办公的步伐。

  现在,学校教师调课也通过钉钉进行,让教师不再为找不到调课老师而烦恼。“以前调课需要到处问相关班级的老师是否是空课,调课有时就要花上一个上午的时间,现在使用钉钉的调代课功能,不但课表一目了然,提出调课申请后系统还会自动帮你找出同班级和同学科空课的老师,班级课表也会动态更新。”教师们已经深切体会到钉钉带来的便利,系统还会在上这节互换课的前一天和当天早上进行提醒,以防调整后的课被忘记。

  以钉钉办公系统为载体,行知实验小学的学校办公、教学管理、家校沟通等方式已经越来越智能化、高效化,实现用互联网技术服务于教育教学管理。

  据了解,宁波市自2016年启动中小学“智慧校园”评选工作以来,4年共评出187所“智慧校园”,并多次组织专家组对获评学校进行“回头看”,检查学校信息化持续推进应用情况,确保“智慧校园”创建成效。今年将高标准开展最后一批“智慧校园”评选工作,实现到2020年全市200所左右的中小学校达到“智慧校园”建设标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