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淮北市“四加二”模式打造智慧校园
2020-08-10 09:52:00
安徽省教育厅
作者:

  近年来,为切实解决智慧校园重建设、轻应用、优质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相对不足问题,淮北市统筹做好智慧教育顶层设计,构建集约、高效、共享的智慧教育建设管理服务平台,指导中小学校适应“互联网+教育”新常态,突出深度融合、创新应用为重点抓手,加大投入持续升级改造信息化装备,强化培训不断普及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

  建设集约化。共享整合已建教育信息化应用系统,去年节约资金3500余万元。成立教育信息化建设专家库,首批聘任了27名成员,保证教育信息化项目建设、运营维护、业务服务的科学规范。智慧课堂覆盖40所学校,2所学校成为省级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

  应用常态化。全市中小学多媒体配备学校覆盖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全市中小学及教学点宽带接入比例、全市校园网建立比例、班班通覆盖率、教师在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注册率达到六个百分之百。淮北市智慧教育项目基础平台服务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2.4万教师、37万学生,师生用户活跃度达到72.58%。

  课堂智能化。教师备课授课,学生个性化学习,不同场景、时空不受限制即时互动。淮北市梅苑学校十多年前信息化设施一穷二白,智慧课堂启动薄弱学校“腾飞键”,现在拥有学生5000余人,跨越发展成为优质品牌学校。以梅苑学校为基地成立了以淮北市智慧校园名师工作室,培养智慧型的教师队伍。淮北市实验小学等一批智慧校园移动教学把教师从三尺讲台解放出来,实现教师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管理精准化。通过教与学应用系统的数据汇聚统计,以及可视化的功能展示,教育管理者能快速获取区域信息化整体应用情况。加强以学校、教师、学生等基础数据管理系统建设,提升服务管理智能化程度。

  加强队伍建设。按照在校学生人数500名以下学校配1名、500至1000名的学校配2名、1000名以上学校配3名的标准,足额配备信息技术教师,每年招聘一定比例的信息技术专业教师充实到教学一线。

  加强督导检查。淮北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加强全市教育信息化工作建设的实施意见》,成立淮北市基础教育信息化推进领导小组,完善教育信息化考核机制,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对县区教育发展目标和学校办学水平督导评估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