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东科技大学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打造“智慧校园”
2020-08-10 10:42:00
山东省教育厅
作者:

  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山东科技大学顺应“互联网+”的新趋势,深入贯彻实施教育部《教育现代化2035》,围绕“智慧校园”建设目标,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创新工作机制,努力保障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高质量运行,学校信息化建设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完善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启动“智慧校园建设工程”,编制《智慧校园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建设十大重点项目:“互联网+”智慧教学建设项目、办事大厅建设项目、大数据治理建设项目、主干业务系统建设项目、特色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公共支撑平台建设项目、私有云平台扩容项目、泛在网络建设项目、网络信息安全保障项目、运维服务提升项目,每个项目都明确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规定完成时限,形成了详细的“施工图”和“时间表”。《方案》明确了远期目标与近期任务、宏观愿景与微观需求、总体规划与行动计划,按照标准化设计、可扩展架构的思路,做好智慧校园建设的顶层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实施,突出重点,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全面有序推进信息化工作。

  再造流程推动多部门协同。积极推动业务部门审批及服务项目与管理业务分离,实现基于办事大厅的集中统一服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管理及服务流程再造,促进多部门之间的管理及服务协同,提高管理效率,提高校园数字化、智能化、一体化水平。目前,已建成集统一身份认证、数据交换中心、网站群平台、一卡通平台、综合信息门户为一体的公共服务支撑平台;构建网上办事大厅,将传统的现场业务办理逐步转变为网上办理、线上线下结合办理、大厅办理多种方式;发布“智慧校园统一门户网站”,实现了与教务、图书、一卡通、迎新、离校、OA协同办公、电子邮件等系统的数据互通,同时还集成了企业邮箱、企业微信、工资查询、机构知识库、应用软件正版化等服务项目;完成2019届、2020届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离校网上审核工作,惠及本科毕业生14117人,研究生毕业生3806人。

  加强教育信息化建设。一是利用信息技术构建基于网络的学习空间,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信息化环境下教学模式的创新,形成特色鲜明的信息化应用体系和管理运作模式。二是建成山东高校领先的智慧教室6间、微格录播教室10间、沉浸式远程直播教室1间;常态化录播直播教室316间,开通山东科技大学在线课程直播云平台;完成青岛校区300余间多媒体教室智慧班牌安装和调试,实现课表查询、刷卡考勤、信息发布等功能;完成J1、J7、J14三个综合教学楼近200个标准化考场升级、改造工作。三是负责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运行,指导全省高校在线课程建设,管理与维护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开展平台课程运行的数据分析工作,推动我省高校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联合建设在线课程、遴选优质在线课程推广应用等。建设了152门在线课程,其中30门课程已在省高校在线开放课程平台上线运行、15门课程上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四是构建数字化教学资源管理平台。学校日常教学积累的各类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是制作各类教学资源的重要素材库,通过利用以内容为核心的全新技术,建立完善的媒资管理系统,将教学资源素材进行统一管理,便于在不同的需求环境下,重复对其进行再利用。

  夯实信息化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校园网络基础设施,建成集普适接入网、业务专网和物联网三网融合的泛在接入网络。打造连接电信、移动、联通、教科网的多出口交换中心,形成与多运营商互联互通的网络立交桥。加快校园网IPv6建设和推广使用,实现办公、教学区网络用户IPv4/IPv6双栈接入。改造升级校园网骨干带宽,交换到汇聚实现40G互联,校园网总出口(含WLAN出口)总带宽超过20G,大大提高用户上网速度。

  开展信息技术推广和服务。通过“人脸识别”生物信息技术,实现教职工餐厅“刷脸就餐”,全校28000多名在校生及工作人员进出校园“刷脸通行”,2019级新生入学“刷脸报到”等服务;开发《机关作风建设》测评系统、访客车辆管理系统、图书信息中心建筑设计方案投票评分系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系统的管理和维护,开通三校区所有师生的VPN服务、研究生远程复试系统的技术保障、毕业生线上“云典礼”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