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交我办”推进移动校园建设
2020-06-09 17:03:00
中国教育网络
作者:

  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及移动智能终端广泛普及,高校信息化建设正逐步朝着以手机等智能终端为载体的移动化方向发展。上海交通大学自主研发的校园移动应用平台——“交我办”App,诞生于2015年学校“一门式”综合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国内最早探索和启动“一门式”服务建设的高校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深化综合改革、完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中的“加速器”“倍增器”作用,同步建设PC端和移动端App,积极践行“只进一个门”“最多跑一次”服务理念,不断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发挥关键作用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交我办”App在支撑健康打卡、校园管控、远程办公、学生返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交我办”App支撑疫情防控

  以学生分批错时有序返校为例,学生在线填报进校信息登记表,自动生成“返校通行证”,学校可以及时掌握学生健康状况和返校时间,有序开展学生返校管理。

  同时,为防止校内食堂等场所人员过于密集,交我办实时发布校内各食堂就餐指数,实现就餐高峰期师生提前分流引导。

  坚持以方便师生为目标的发展理念

  “交我办”充分体现了以方便师生为目标的发展理念,通过多年来智慧校园的持续建设,不断推进系统集成,“交我办”App已涵盖学校教学、科研、校务治理、校园服务等方方面面。


“交我办”移动界面及使用情况

  目前,“交我办”可提供36个业务类型、436个办事流程,校园主要流程与事务都可以通过PC和手机进行申办和处理。2019年,“交我办”活跃用户近4万人,平均日活跃用户1260人,全年共办理流程22万件,涉及的流程环节数86万个。“交我办”让交大师生摆脱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成为校园工作生活必不可少的智能移动办事平台。

  统一平台接口实现业务高度集成

  “交我办”App作为校内业务移动端统一办理的平台,面向用户提供了快捷申请和办理的能力。来自流程平台的新型流程业务和来自管理信息系统的传统业务,通过TaskAPI的整合汇总到App中,支付模块则对接支付平台实现了个人用户的对公支付,满足了业务对支付的需求。


TaskAPI将业务整合汇总至“交我办”App

  流程平台作为新型信息化核心基础设施,不但是业务的运行环境,也是业务的开发环境。在学校开放API体系的支撑下,平台整合了组织架构、人员、身份、岗位信息,实现了跨部门业务流转、权限控制、通知投递、业务数据收集。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业务转向流程平台,对平台承载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通过集群化部署的流程引擎,平台的服务能力可以实现线性扩展。自平台项目发布上线以来,已经实现了科研、外事、人事、学工、资产等各领域中业务的转型、开发、接入。

  流程再造提升管理服务效能

  “交我办”的线上审批办事流程,不仅是线下办事流程的电子化,也是通过新理念、新技术对管理服务流程彻底的重新设计,推进流程构成要素优化组合。

  学校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流程再造提供了重要契机,针对师生关切的内容和瓶颈问题,校院两级联动改造流程,加快推动师生迫切需求的办事业务上线“交我办”,找出服务盲点、积极补齐短板,提高跨部门业务处理效率。以学校校印使用为例,校印年申请量1.4万次,年使用量近20万次,其中科研业务使用量达10万次,传统的线下审批需要申请人自下而上,在院系、业务部门、党政办公室等环节多次往返提交审批材料。学校通过业务分类整合,将科研业务梳理出6大类27项业务,同时通过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的再造,实现全过程不见面审批,审批时间由原来的平均两天缩减为两个小时,显著节约了申请者和审批者的时间。

  信息技术的不断更新推动业务流程的持续变革,上海交通大学注重运用新技术对原有办事流程进行再造。以财务报销为例,用户只需用App对发票拍照上传,系统即可进行在线验真、自动识别、自动填报、生成预约单、在线流转审签等14个环节全线上运转,实现了报销控制前端化智能化。此外,校园内分布的自助打印机,实现线上申请审批和线下自助打印结合,彻底打通业务办理的“最后一公里”。

  开展数据治理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型应用基础设施的发展成熟,上海交通大学在国内高校中首次大规模上线“公共基础设施云计算平台”,推进信息系统全面云化,并同步推进数据治理。通过出台数据管理办法、数据标准、数据资源目录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应用驱动,推动数据跨层级共享使用,不断提升数据质量。


数据交换平台实现数据横向流转

  网络信息中心主动变革,推行内设机构调整改革,成立数据业务部,牵头负责学校“数据交换平台”建设维护。作为学校数据枢纽,数据交换平台实现各个业务系统和流程引擎间约定数据的共享和同步,打通业务领域间数据信息的横向流转,从而打破不同信息系统的“物理壁垒”,消除“数据孤岛”,促进各类数据的规范管理、互联互通和共享公开,切实用“数据多跑路”实现“师生少跑腿”。

  展望未来移动校园发展

  随着5G时代的来临,信息服务必将更快向移动化演进。上海交通大学不断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升级,已实现校园无线Wi-Fi网络全覆盖,为移动终端提供高速稳定的网络接入服务,也为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向移动互联网服务转型打下扎实基础。移动应用在为智慧校园建设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多方面挑战,如应用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物联网等智能设备引入的新型场景、新应用带来的安全问题、终端碎片化伴随的开发维护困难等。“交我办”App将主动拥抱变革、敢于创新,不断提升功能体验,努力成为移动校园建设的新标杆。

  本文刊载于《中国教育网络》杂志2020年5月刊,作者:朱小磊、谢晶、管海兵,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网络信息中心;责编:朴艺娜。

  投稿、转载或合作,请联系:eduinfo@cernet.com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