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科大讯飞发布信息科技学科教、学、评一体化解决方案
2024-03-11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3月9日,科大讯飞正式发布人工智能助力信息科技教育解决方案。方案以课程标准为纲领、实验教学为核心、星火认知大模型技术为支撑,聚焦“人工智能+”赋能信息科技教育新模式探索,旨在解决信息科技学科的教、学、评难题。

  科大讯飞董事、高级副总裁聂小林在致辞中表示,认知大模型掀起通用人工智能的全新热潮,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新机遇,进一步发挥教育的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将前沿科技成果融合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势在必行。

  理论指引,人工智能赋能教育高质量发展

  以《人工智能赋能教育创新是教育强国建设的紧迫任务》为主题,国家教材委员会科学学科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义教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研制组组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熊璋教授介绍了世界数字教育发展趋势、中国数字教育发展战略。他强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时不我待”,要通过人工智能改变学、改变教、改变师生交互、改变教育治理,激发新质生产力。

  教育部义务教育信息科技课程标准研制组成员、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吴砥指出,数字素养已成为数字时代人才的必备素养,信息科技课程是培育数字素养的关键性基础课程。他从信息科技课程教学的现状与问题、创新路径及评价改革方向三个方面,结合案例展开,并提出根据信息科技课程“科”与“技”并重的特点,改造教育环境,重构教育资源,创新教育方法。

  此外,合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化应用研究中心主任田钰、广州黄埔区教育研究院信息与数据中心主任杨振兴、四川省教育信息化应用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成都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周鑫燚分别就所在地信息科技教育的具体实践进行了分享。

  “人工智能+”行动,信息科技教育专属方案发布

  在信息科技教育领域,“人工智能+”加什么、怎么加、如何助力教、学、评高效开展?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创新教育总经理刘国飞发布了“人工智能助力信息科技教育解决方案”。基于教学平台、授课终端、实验教具一体化的信息科技教育解决方案,搭载各类软硬件设备,帮助老师轻松开好一节信息科技课。在备课环节,提供体系化课程资源,如课件、教学设计、学习单、说课视频、虚拟实验等,帮助老师轻松备课;在授课环节,为老师打造一套信息科技教学评管一体化工具,支持实验教学、项目式教学、合作式教学等场景,帮助老师轻松课堂管理,高效课堂互动,让老师有更多的时间关注课堂教学效果;在评价环节,星火编程助手可以实现编程任务一键批改并给予个性化指导,此外,基于伴随式数据采集,还可以帮助老师智能生成学生学期评价。

  据了解,该解决方案已经在安徽、湖北、四川、广东等地39所学校进行规模化试点,覆盖178位信息科技教师,16300名学生。试点监测数据显示,老师降低了63%的备课时长、90%的编程批改时间,提升了75%的学期评价效率和51%的学生课程兴趣,真正做到易教乐学。

  当前,许多中小学信息科技教育面临着师资、课程、实验资源缺乏的问题,甚至不知道新课标之下教什么、怎么教、教到什么程度。针对这些情况,刘国飞介绍,科大讯飞依据新课标,在相关专家的指导下,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为中小学提供教师支架,让更多学校能够轻松地把课程开起来,把实验做起来。通过提供课程和大模型能力降低老师开课门槛,了解教什么;通过提供实验资源,教具和环境,让老师能够使用多种教学模式;通过提供数据过程性记录和评价助手,帮助老师做好学生评价。

  他表示,下一步,科大讯飞将全力响应“人工智能+”行动,继续深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信息科技教育的创新升级。通过大模型的教育场景赋能,在信息科技课程中帮助老师轻松备课,特色化授课,个性化评价,把信息科技课程在区域和学校开好上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