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讯飞星火再进化,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七款大模型功能赋能因材施
2023-08-16 10:1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以ChatGPT 为代表的大模型,正在深刻地改变乃至重塑各行各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开始享受到大模型带来的效率提升和个性化体验等福利。

  而在不少权威人士看来,大模型对人类社会最为根本的改变,将发生在教育领域。比尔盖茨就认为,有了大模型的加持,未来5~10年内,人类教学和学习方式将发生革命性的改变,因为大模型能够更好了解每个人的学习兴趣和学习风格,精准诊断其学习掌握情况,量身定制学习内容,个性化即时反馈等。

  2023年,国内大模型如同雨后春笋般涌现,在新华社研究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中心针对国产主流大模型的权威测评中,科大讯飞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以总分 1013 分荣膺榜首。大模型将推动教育变革、重塑所有教育形态,也在国内成为行业共识。有鉴于此,科大讯飞率先将大模型应用于AI学习机中,让孩子们搭上教育变革的快车,在未来的AI时代更加游刃有余。

  8月15日,科大讯飞正式推出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版本,此次升级在持续提升通用能力基础上,重点突破代码能力和多模态交互能力。搭载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 V2.0 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迎来重磅更新,拥有基于大模型的7大类人功能特性, AI学习机的行业标准再一次跃升到全新高度,因材施教的千年教育梦想进入讯飞星火快车道。

  作为大模型在教育领域的典型应用,发布会上展示了星火认知大模型V2.0在科大讯飞AI学习机上新的应用——AI一对一智能编程助手和AI一对一创意绘画伙伴。基于大模型的代码生成能力、语义理解能力和图像理解能力,学习机可以在编程和绘画两大功能模块实现AI一对一启发式学习,从而充分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AI智能编程助手和AI创意绘画伙伴的推出,标志着大模型对学习机的赋能更全面贴近新课标的要求,是科大讯飞AI学习机筑牢AI因材施教、落实五育并举体系的又一创举。

  2022年教育部发布全新的信息科技课程标准,强调培养中小学生信息技术素养的重要性,一些省市地区的小学和中学纷纷开设了编程课程,编程学习正在成为中国教育发展和改革的重要发力方向。

  为什么要让孩子学编程?除了教育和社会发展趋势的引导,很多家长看重的是编程思维不仅可以培养孩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够让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变得更加有条理。

  搭载了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V2.0的科大讯飞AI学习机,推出了AI编程空间。这是学习机行业首款AI一对一智能编程助手,目前支持Python语言的学习、练习,以及代码自动生成、修改、运行调试等功能(运行暂支持文本命令行形态)。AI编程空间,通过知识问答、练习题和代码诊断等步骤,在AI一对一互动的过程中,让孩子逐步掌握编程知识。

  此外,科大讯飞AI学习机全面升级了AI创意画板,推出了AI绘画伙伴小飞。基于大模型对图像的理解能力,小飞可以从绘画作品的主题、主体、氛围、细节等角度深入解读孩子的作品,它不仅可以看懂孩子画了什么,还能理解孩子想要表达的情感和意义。小飞通过引导式提问,让孩子分享作品背后的故事,通过这种练习潜移默化提升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以及表达能力。

  绘画不仅是一种技能,更是孩子表达情感和传递情绪的一种有效方式,读懂孩子的画实际上就是读懂孩子的话。全新升级的AI创意画板想告诉家长们的是,在欣赏自家孩子的画作时,不能过于看重绘画技巧和视觉效果,作品背后所蕴含的孩子的情感和想法,才是更加值得关注的东西。

  从行业首推个性化精准学AI学习机,到首款大模型AI学习机,再到大模型学科+素养的多维赋能,至此学习机拥有AI 一对一智能编程助手、AI 一对一创意绘画伙伴、AI一对一英语口语陪练、AI一对一中英作文批改、一对一数学互动辅学、Al 一对一百科自由问答、AI 一对一亲子教育助手七款搭载大模型的重磅功能。科大讯飞不仅再一次推动行业发展,率先在学习机上实现了大模型多维赋能学科学习和素养拓展,也让学习机更加技艺超群、物超所值。

  “大模型+学习机”是科大讯飞精准把握行业脉搏的一次必然选择,这不仅是科大讯飞智慧教育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工智能助力因材施教的重磅节点。 未来随着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不断更新迭代,科大讯飞AI学习机必将推出更多夯实学习力、释放想象力的新功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