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欧拉部署累计610万套,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首选操作系统
2023-12-15 14:50:0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12月15日,以“崛起数字时代,引领数智未来”为主题的操作系统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大会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主办,旨在汇聚全球产业界创新力量,构筑坚实的基础软件根基,推动基础软件技术持续创新,共建全球开源新生态。

  过去一年,欧拉加速发展。截至目前,欧拉累计装机量超过610万套,根据IDC预测,2023年欧拉在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份额达到36.8%。开源四年,欧拉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成长为中国第一服务器操作系统,并在技术创新、生态发展、社区合作、商业落地上建立了完善的发展体系,形成了产业正循环。欧拉成为中国首个达成市场份额第一的基础软件,这是中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为数字中国打造了坚实可靠的软件底座。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充分利用开源、参与开源、支持开源、回馈开源,是实现操作系统技术创新和产业繁荣的有效路径。

  openEuler开源社区秉承“共建、共享、共治”的原则,携手全产业链共建可持续发展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社区开源以来,已吸引1300+家头部企业、研究机构和高校加入,汇聚16800+名开源贡献者,成立100+个特别兴趣小组(SIG),openEuler开源社区已成为中国最具活力和创新力的开源社区。

  作为openEuler社区成员单位之一,华为高级副总裁、ICT战略与Marketing总裁彭松在大会致辞中表示,华为将持续聚焦根技术投入,提升基础软件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支撑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应用软件生态繁荣;拥抱智能化,促进操作系统和AI融合,激发基础软件创新;推动产学研结合,培养基础软件以及ICT产业人才,为技术创新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2023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项目揭晓,22个项目签约捐赠意向

  随着欧拉在各行各业规模应用,涌现出大批优秀的创新实践,有力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深入。为充分发挥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在行业内的示范作用,引导更多新行业新领域应用落地,加快构筑繁荣共赢的产业生态,OpenAtom openEuler社区联合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携手业界专家,围绕技术创新性、示范推广价值、应用规模、服务运维能力、社区贡献五大维度对公开征集的商业实践成果完成多轮遴选,最终评选出15个2023年度openEuler领先商业实践项目。

  欧拉的繁荣离不开社区成员的持续贡献,OpenAtom openEuler社区联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及多位业界专家,根据团体标准T/CESA 1270.5-2023,从技术、治理、生态建设等贡献维度进行评价,选出15家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

  从openEuler捐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之后,得到加速发展,2022年12月,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宣布openEuler升级为项目群,在治理章程、社区运作、资金募集等方面可独立项目运作,接受开源项目加入,使用openEuler项目群基础设施、运营、营销等资源。2023年上半年,9个项目完成捐赠意向签约,此次大会新增13个项目捐赠意向签约,多为解决方案类、涉及全场景、全开发流程的项目,捐赠后将从云原生、AI、智能化、可监控等维度为openEuler注入新的创新力量。

  拥抱智能时代,引领智能化创新

  过去一年,以大模型、大算力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不断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AI加速进入行业生产系统,改变千行万业产业格局。智能时代,操作系统需要面向AI不断演进。一方面,在操作系统开发、部署、运维全流程以AI加持,让操作系统更智能;另一方面,操作系统也需要适应AI的发展要求,满足通用算力和AI算力异构融合,更好的使能上层AI应用。欧拉已支持ARM,x86,RISC-V等全部主流通用计算架构,在智能时代,欧拉也率先支持NVDIA、昇腾等主流AI处理器,成为使能多样性算力的首选。

  欧拉和AI深度结合,一方面使用ChatGLM基础模型,基于大量欧拉操作系统的代码和数据,训练出EulerCopilot,初步实现代码辅助生成、问题智能分析、系统辅助运维等功能,让欧拉更智能。另一方面,欧拉通过异构资源统一管理与调度,统筹内存和算力,实现CPU和NPU的深度融合,充分挖掘空闲资源,提升有效利用率,进而提升AI训练和推理性能,使能AI更高效。

  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在主题发言中表示,紧抓“算网融合”大趋势,相信在openEuler社区上万名开发者和千家伙伴的努力下, openEuler将成为全场景协同数字基础设施的坚实底座,也将助力中国工业互联网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汇聚全球开源力量,为世界开源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主题发言中表示,“欧拉”的经验充分证明,只要中国开发者协同起来,就有能力创建世界一流的开源社区。呼吁产业界共同携手,推动开源欧拉成为中国业界带头创建的、首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开源社区。

  欧拉致力于打造国际化的开源协助平台,在技术生态方面,与国际主流基金会深度合作,已支持全球98%的主流开源软件;作为CI操作系统在云原生、大数据、存储、数据库、HPC等数十款开源社区,欧拉实现了上游原生支持,开箱即用。欧拉深度参与OpenChain、OpenSSF等全球主流软件供应链安全标准与规范的制定、推广,率先通过OpenChain ISO 5230开源软件协议认证,社区基础设施达到OpenSSF SLSA L3标准。此外,还与全球主流社区和组织合作,满足全球各区域本地化要求,规范欧拉开源社区的国际化治理。目前,openEuler社区与9大海外头部开源基金会开展深入合作,为15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构建全球开源新生态,开创了中国开源新模式。

  开创产教融合新模式,加速openEuler人才发展

  人才是产业发展的原动力,高校是产业人才的摇篮。去年7月开放原子基金正式启动“开放原子校源行”,通过资助开源社团、推广开源课程、设置开源助学金等方式,面向全国高校培育开源人才。作为基金会的重要项目群,openEuler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兰州大学等多所高校深度合作,相关研究成果通过开源社区,快速完成实践和验证,开创了产教融合、产学实践的新模式,为中国基础软件培育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